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重要的目标任务之一。作为今年的民心工程,上海全市将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原有城中村居民的居住条件,改善区域环境,提升区域整体功能。全市48个“城中村”项目绝大多数目前已动迁完成或进入收尾,安置房的建设和交付有序进行,近2.5万户村民的居住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柳榆千株墅水傍,春来旦晚好风光”,这是清代诗人沈懋功笔下河网密布、绿树成荫的蟠龙古镇。随着城市化的推进,田园村落变成了“城中村”:房屋破败、环境脏乱、违法建筑多、人口倒挂严重。2018年,伴随着进博会大幕拉开,处于徐泾镇的蟠龙地块启动改造,总面积约666亩,由徐泾资产公司、瑞安公司和西虹桥公司共同出资。目前,213家农户、24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动迁,将就近搬入崭新的高层,预计明年分房。徐泾资产公司总经理陆卫新说:

  [河道整治大概3万平方米。23万平方米的绿地,并配建了一个40个床位的养老中心。两所幼儿园、社区文化中心都在居民区旁边。]

  村民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城市历史文脉也得以保留。蟠龙古镇的在建工地上,史料中记载的“蟠龙十景”正一一还原,几座石桥的雏形已清晰可见。瑞安公司助理总经理边晓婧告诉记者,桥上用的都是从浙江、江苏的古镇中收集回来的旧砖。

  [文史专家把上海市博物馆、青浦博物馆史料上记载的文化全部挖掘出来。对建筑保留和再开发,街巷尺度大概两三米的左右。请了市里面比较重量级的专家,包括郑时龄院士一起来看这个方案。]

  地处大虹桥核心区域,蟠龙“城中村”改造新建的公共停车库将提供约1500个车位,缓解进博会期间的交通压力,提升区域整体配套水平。边晓婧说:

  [我们做了5万平方米的停车库,也是对市政交通压力的疏解和国展的配套保障,目前三个车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了,10月份左右就会有第一期形象出现。]

  与蟠龙项目成片改造不同,青浦区盈浦街道的“城中村”项目则分为5个地块分别改造。青赵路、胜利路口一处近5000平方米的区域,如今是一个郁郁葱葱的小公园,居民张先生正在健身步道上锻炼。

  [以前是农村的房子,比较难看。现在这样就好了。一个星期来五六次,打打太极拳,喝喝茶。]

  青浦区房管局副局长童领乐介绍,目前青浦共有4个在建的“城中村”项目,改造重点因地制宜,都将按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工。

  [蟠龙镇保留老百姓心中的乡愁。盈浦街道主要突出环城水系的改造,生态保护是重点。重固镇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围绕福泉山遗址的文化保护来展开。老集镇的城中村,主要突出产业升级。]

  市房管局副局长冷玉英表示,目前上海经市政府批准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共48个,涉及村民约2.5万户、企事业单位约2600家。今年将加快推进已批项目的动迁收尾,并启动新的城中村项目的认定和改造。

  [通过城中村改造,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原来的违章建筑、污水横流等等都得到了根本的转变。一部分经营性设施也为集体经济组织,包括村民提供稳定收入的保障。把这项民心工程用创新机制、更大力度来推进,不仅让中心城区的居民,也让郊区的村民都能够生活得更加美好。]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