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便民]沪这4条地铁线年初五起加开“多头班车”,缓解返程客流压力

  申通地铁集团说,为缓解春运后半段返程大客流集中到达压力,1、2、3、4号线2月16日起将实施“多头班车”方案,即1、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1、3号线上海南站站,以及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将在首班车前后,视情投放列车,及时疏运出铁路站守候地铁首班车的返程大客流,同时避免滞留乘客与日常通勤流叠加的拥挤现象。详见↓

  根据客流规律提升运力关注客流变化趋势

  今年“春运”期间,地铁运营方将重点关注三大火车站、两大机场临近站点的客流情况,结合“节前离沪、节后返沪”的客流特征,做好抵离沪期间相关车站的运力提升工作。同时,还将重点关注新开通线路以及相关换乘站及临近重点车站的客流变化趋势,根据现场客流实际,动态调整客运组织方案,快速有效引导客流疏散。

  满足返程大客流出行  1、2、3、4号线加开“多头班车”

  为重点缓解“春运”后半段,即返程大客流集中到达、集中换乘地铁的大客流压力。2月16日(年初五)起,上海地铁1、2、3、4号线将实施“多头班车”方案,即1、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1、3号线上海南站站,以及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将在首班车前后,视情投放列车,及时疏运出铁路站守候地铁首班车的返程大客流,同时避免滞留乘客与日常通勤流叠加的拥挤现象。

  加强现场客运组织与设施设备保障 优化服务举措

  “春运”期间,各车站将重点做好乘客问询、引导等客运服务工作,因地制宜提前制定高峰时段大客流保障措施。在遇突发大客流时,通过客运组织调整措施、增设醒目的临时导向、应急票发售点及限流设施、增配客运物品等,还将加强各枢纽车站站台、站厅、换乘通道的客流引导。

  为了满足“春运”期间客流的需求,运营方还将进一步加强现场的客运组织,针对站台、站厅、出入口、换乘通道等关键部位,提前落实重点车站、集中返沪等重点时间段的车站工作人员、志愿者、车站民警等力量安排,进行合理分工和布岗,联合做好车站客运组织工作。此外,“春运”前,运营方积极组织开展设备大检查工作,集中力量对主要设施设备进行排查,全面整修,尤其是对自动扶梯、自动售票机、闸机等服务设施设备,开展大规模的隐患排查和集中整修,确保乘客的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