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探访复兴中路封闭小区 居民吃用看病都有人管

  本报讯(劳动报记者 王嘉露)1月27日下午2点半,劳动报记者来到黄浦区复兴中路(济南路-吉安路段),这里自26日晚起已实行临时封闭,对小区环境和人员进行全面筛查。

  劳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113弄外围拉起了一圈警戒线,警戒线旁,每隔十米就有一位工作人员值守,以防有其他外部人员进入。

  1700户家庭怎么管?百余工作人员上岗

  在113弄小区正门口,几十名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身着“大白”在一旁待命。“居民叫的快递、外卖都是经由我们传递进去,内部居民与外部保持零接触。”

  马路对面,三个应急救灾临时帐篷作为无接触临时存放点,街道工作人员轮流值守。恰巧这时,只见一名顺丰快递小哥手拿两个快递盒递给了值守工作人员,随后工作人员小跑步过马路递给了警戒线内的同事。而快递主人已经在铁门内等着,经过工作人员核对姓名,立刻拿到了自己的快递。

  “我们这里大约有1700户人家,截至今天上午核酸检测有2224人,今天还陆续有一些回来的住户。”淮海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欣告诉记者,为了给小区居民整体排摸并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街道、社区的机关干部和社工每天每个时间段上岗人数100人左右。“我们基本以小组为单位,以3-4人、4-5人为一小组,一般性分成15-20个组,采取主动上门排摸的形式,覆盖整个社区所有居民的楼组。”

  “从昨天到今天,我们已经完整地排摸了两轮,明天还要排摸第三轮。”张欣说,排摸工作主要是对居民家庭的情况、做核酸的情况、是否还有外来人员没有回来的情况,做一个比较完整的了解,对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老人不会用手机订饭?我们帮你

  记者看到,小区门口不时有快递员与外卖员送来居民购买的生活用品,包括饮用水、蔬菜、大米、水果等,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张欣介绍,区商务委帮他们联系了淮海集团、盒马生鲜、叮咚买菜等企业,通过手机订单提供了一些价格比较优惠的套餐,尽可能满足居民的买菜需求。

  但是,作为老旧小区,里面还有不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他们不会使用外卖软件,该如何保障他们的每日餐饮呢?

  “我们街道本身就有老年助餐服务,此外我们也在与罗森、光明邨等企业联系,一部分老人可以通过我们的工作人员来预订每日的餐饭。”张欣说,“这样的老人大约有四五十人,每天我们工作人员会提前统计他们的需求,之后的订餐、外卖都由工作人员收下后再分发给他们。”

  配药怎么办?社区医生将上门

  小区内有不少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病症,小区进出管控后,配药看病成了一大问题。

  “这些也都由我们的志愿者代劳了。”当天有一名老人本来要去瑞金医院配药,知道这个消息后,工作人员立马“领取任务”,帮老人到瑞金医院配到了药,并保证之后会持续做好“供给”服务。

  目前,淮海街道已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如果小区内有老人身体不适,将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上门做一些简单的诊疗。“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的,可能我们再联系相关部门在防疫到位的基础上去帮他解决。”

  此外,居民的心理安抚也是街道工作者所关心的。“我们上海的物资供给基本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居民不能上班、孩子不能上学,很容易造成焦急情绪,因此,我们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安抚部分人的焦虑。”张欣说。

  此后,记者来到另一处确诊病例涉及场所——顺昌路590号,这一地址是一家足浴店,目前已关门停业。据隔壁店铺老板介绍,该足浴店26日晚就已闭店,一直到现在都没看到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