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港新片区工地出“实招”留人 发“留岗红包” 建“职工菜园”

  “回家‘年味’肯定更足,但路上还是有风险,万一要隔离更划不来。”在两港大道与东大公路交叉口的桥墩下,来自河南的55岁的王师傅告诉记者。王师傅是中建八局两港大道(S2-大治河)快速化工程项目的一名建筑工人,往年他都要返回农村老家过年,今年有所不同,他和家里人商量后决定留在临港。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防控成果,临港新片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处在新片区范围内鼓励并指导用人单位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对建筑务工人员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同时,一些单位还派发了“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甚至在职工食堂边建起一片“职工菜园”,保障好农民工的生活,让他们留在临港过一个安心温暖的年。

  待遇保障:派发“留岗红包”和“过年礼包”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能留下更多的工人“原地过年”,中建八局两港大道(S2-大治河)快速化工程项目指挥部也是费尽心思。

  目前,两港大道(S2-大治河)快速化工程正处在东大公路跨线桥体合龙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最近我们一直在动员工人留下,平时工人都在作业,只有赶在晚上工人换班的间隙给大家做思想工作。虽然阖家团聚是大家对春节的希冀和期盼,但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也要告诉工人,有健康才有团圆。”项目书记谭志江介绍到,“当然,依旧选择回家的工人,我们也都为他们做好了核酸检测,并且让他们带上防疫礼包回家,也希望他们能一路平安。”

  “我们给留下来过年的工人准备了‘留岗红包’和‘过年礼包’,同时合理安排作业、错峰放假调休,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支出可能增加不少,但留工人过年是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也增加工人的稳定性,这钱花得值!”谭志江说。

  服务保障:食堂边建菜园营造“家”的感觉

  俗话说想留住一个人,要先留住他的胃。除了落实待遇保障留人稳心外,要将服务保障的触角渗透到细化的层面。“我们也一直说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谭志江表示:“我们食堂的物资都是每天到货,保证新鲜。年夜饭也会让我们厨师给大家露两手,让大家吃得开心。”而初一到初六的休息时间,也准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给工人,有象棋、扑克、乒乓球和篮球等。

  在工地食堂的南侧区域,是一片菜园,种满各种蔬菜。“我们是铁军作风沿袭下来的,到哪里都会自己种菜。”谭志江介绍到,记者看到每块菜地都由一个部门认领,“平时我们工作之余也有参与到浇水施肥的过程中。”而大部分的工人都来自农村,这样的景象也让工人们仿佛回家了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