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发布房贷新政,杜绝违规资金入市

  上海房地产调控政策迎来助力。上海银保监局1月29号印发《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要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主住房的贷款需求,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审查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偿债收入比、限贷等。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对自去年6月份以来发放的消费贷、经营贷以及个人住房贷款进行全面自查。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每一轮楼市的上涨或下跌,都和信贷政策的宽松或收紧密切相关。《通知》响应了1月21号发布的楼市新政,通过加强市场监管,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卢文曦:“其实从2019年开始,一些高价房市场交易相对来说比较活跃,不排除一些经营贷、企业贷的资金流入楼市。在贷款当中我们需要开收入证明,比如说一个月还1万块的,你的收入证明必须开到2万块以上。但是不是你真的收入达到2万块?所以这次提到了要严格审核贷款对象。从整体来看,还是堵各种漏洞。”

  在《通知》中备受关注的一条是,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实际上,早在2007年,央行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就有这一条。主体结构封顶后开发商才能拿到预售证。近年来,上海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放宽了使用装配式建筑的新房预售标准。八层以上装配式建筑的主体结构完成一半以上就能预售。卢文曦认为,《通知》是对预售标准的查漏补缺,迫使囤房追涨的开发商尽快入市、增加市场供应。

  卢文曦:“还是补短板的过程。对于整体的信贷方面还是处于一个差异化的信贷,对于刚需的,用来自住的客户,他们的购房需求、贷款需求还是要优先保障的。”

  进入2021年,上海楼市迎来密集调控。1月21号,“沪十条”发布,严堵假离婚买房的漏洞,新房摇号优先满足无房户家庭。1月25号,法拍房纳入限购。1月29号,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精准打击楼市乱象,从供给、销售、资金、市场监管等方面进行规范,剔除投机力量、降低虚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