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即将来临,市场需求加大,如何确保假日期间,主副食品供应平稳有序?本台记者胡旻珏昨天(7日)走访多家菜场和电商平台发现,本市正通过增设平价菜柜、平价肉柜,加大基地直供、快递小哥留守等举措,线上线下共同努力,保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请听报道:

  一大早,浦东张江镇中心村,新开张的浦商生鲜环西店吸引了周边许多居民。

  [这里便宜,便宜蛮多的。这个五花肉19块,一般要20多,28块了。]

  这家新菜场,曾是环西农贸市场,环境一般,菜价也高,即使住在马路对面,居民们也不爱逛。如今,交由张江镇和浦商集团携手合作,不仅颜值堪比大超市,而且菜品新鲜、菜价便宜。记者看到,这里小青菜每斤1块98,五花肉一斤19块8。

  [蔬菜也便宜的,我买了点冬笋,10块8,外面要12/15块。]

  让菜场回归公益,是浦东持续改善民生的一大举措。目前,全区36个街镇已布局120个平价菜柜,对20个基本品种实行限价销售,尤其是需求量较大的小青菜和鸡毛菜,直接零利润销售。浦商农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张炎介绍,今年提倡就地过年,市场需求加大,为此他们加快工期,在春节前“抢开”菜场。

  [我们浦商集团的120个平价菜柜春节期间全部都是百分之百的开摊率,包括我们自有的40个菜场,口号是春节期间不歇摊不停业,人员留沪率达到90%。]

  前段时间全国性寒流侵袭,加上春节前人工、物流成本上涨,菜价备受关注。张炎说,他们已提前部署,一方面加大基地直供,同时从1月29号到2月底,在平价菜柜的基础上,再限价销售。

  [最近的一些菜品的销售不仅仅是限价,像这个菜场里面的大萝卜、大白菜,鸡毛菜、青菜,有的是零利率销售,有的是贴钱,抑制菜价的效果很明显。]

  线上电商平台也做足准备,不仅提前储备蔬菜、肉蛋禽、水果等,同时还要求采购员留守全国各大蔬菜基地,鼓励快递小哥留沪保障。在叮咚买菜张江站,26位员工今年全都不离岗。站长杨海波说,这几天的配送量明显上升。

  [零食类的比较多,比平时增长了很多,还有包括一些礼包礼盒这种的,比之前确实是忙了很多。]

  “过年不打烊”是叮咚买菜延续第四年的活动。在杨海波看来,它不是一句能够轻松兑现的诺言,背后是很多人在付出。从一名小哥到现在成为站长,2017年起他就没在春节期间回过家,这几天更是连电话都不敢打回去。

  [我怕我妈哭。我妈一打电话,我一说不回去她就心酸。我这两天我都没敢给他打电话,我都让我媳妇打。不跟我妈聊天,实际上我不是不想跟她聊,我是不敢跟她聊。]

  为了感谢这些留沪人员,一方面平台给出了实打实的奖励和福利,同时,站点所在的张江镇也在挖掘各种资源,比如区域内一家公司就把视频打印机搬到了站点上,为每位小哥录一段视频,打印成有二维码的照片,帮他们寄回老家。

  [(广西话)今年我不回去过年了,我在这边也蛮好的,这是我的工作环境,你们在家,多买点吃的,好吃的,都自己买。(压混)]

  既保市场供应,又互相关心共同守护,上海今年更有着不同以往的浓浓年味。

  以上由记者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