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于街边小店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有的经营不善、遗憾离场,更多的坚守初心、破局重生。这一年来,长宁区愚园路上的各家特色小店,经过迷茫、抱团、坚守、转型,他们又有哪些新的思考?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去年2月,疫情初始,陈娜坐在粉猪面包店,看着空荡的街区出了神:三年的心血,也许就要结束了。她决定,把每天新鲜出炉的面包,亲手送给最辛苦的社区工作者,共克时艰。

  [就在这个十字路口,你看现在这么忙碌,但是那时候可能一小时出现一个人我们都觉得兴奋。做了也卖不出去,就让这些东西到其他需要的人手里。这条街上为了疫情忙碌的人。]

  大家收到面包后的喜悦、感激、鼓励也让小店逐渐燃起“求生欲”。这家从来不愁客流的网红店首开线上业务,新品曲奇、创意青团订购火爆,远销全国各地。春暖花开、复工复产之时,熟悉的街坊们都回来了,这里没有被遗忘。陈娜说,一年来变化最多的是心态,更加懂得“珍惜”的含义。

  [从原本说不要店铺倒,到现在说我们要更好。整个团队非常惜福,想要加倍地去服务好。一对爷爷奶奶,爷爷拄着拐杖,奶奶扶着他过马路,他们手里拎着我们店里的面包袋。让我觉得有这家店特别有意义,好像在参与一些什么故事。]

  在疫情的冲刷下,改变的不仅是经营者的心态,还有经营策略。走进愚园百货,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与某网络综艺联名出品的“麻辣咖啡”,线下打卡艺人同款。运营负责人赵梦琳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开始,线下体验类的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愚园百货以此为突破口,和各大品牌开展了十多场联名快闪,营业额因此逆势上扬,去年全年达到了2019年的1.5到2倍。

  [快闪店它其实是有一个长尾效应的,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们。大家都会更乐观更积极,在困难中寻找一些新的机会。信息的留存它也是非常短暂的,不断地给到大家有新的体验,才能够让消费者记住你。]

  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这些街边小店也曾抱团取暖。CALEX灯具店店主李莉莉写过一句话给邻居店铺:春天就在离你最近的路口等灯。这一年来,她的店铺24小时亮着灯,为整个街区点亮温暖和信心。而她自己的信心,是被第三届进博会点亮的。因为坚守和努力,向世界展现自己的窗口没有关闭,而是越开越大。

  [我们这个展厅比去年扩大了三倍,几套新的产品特意为了第三届进博会出展的,几乎第一时间就被秒杀了。有很多展商对于我们的品牌十分感兴趣。我们有可能会在新的一年做一些定制的灯具。]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