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上海发布的新一轮鼓励和购买新能源车实施办法,今年3月1号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动车型申请免费专用牌照,需要有充电设施且名下无燃油车牌照;2023年1月1号起,对插电式混动车型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新政靴子落地,带火了新春车市,让不少之前还在观望的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果断下单”。请听本台记者孙萍发来的报道:

  新政对购买插电式混动车申请免费专用牌照做出了更多限制,主要影响的是已经有燃油车,还想再购置一辆混动车的消费者。虽然新政尚未实施,但考虑到个人资格和车辆资格审批需要还需要一段时间,位于普陀区的一家比亚迪4S店内,销售人员直接建议这类消费者选购纯电动车:

  [只能买纯电的,要在2月28号之前报上报系统的,要装充电桩,包括要上报申请额度,这个时间上来不及,正常我们一台车,有车的情况下,从订车到拿牌,要在一个半月到两个月。]

  由于新政在免费专用牌照申领上,向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倾斜,让不少此前还在观望消费者直接把目光投向了纯电动车。

  [之前在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之间纠结,现在基本上定下来买纯电了,从政策看这也是大势所趋。]

  春节假期期间,上海特斯拉、蔚来、威马等体验店客流不断。位于长风大悦城的特斯拉体验店,几乎上午10点一开门就有人来,试驾者一波接着一波,销售人员沈小姐说,Model Y已经排到二季度末才能提车:

  [如果说后面产能上升的话,可能会订单往前排一点,可能这4月份能交,或者说是5月份,我跟你讲的都是比较保守,Model 3的话是3~5周。]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实施的新政对于个人资格审核方面有所放宽,对持居住证来沪人员,达到标准积分值的,对社保的要求从原来的24个月内连缴12个月变成只要连缴6个月即可,这让一些原本不具有申请免费新能源车专用牌照资格的消费者,也加入了购买新能源车的行列,沈小姐就是其中之一:

  [我本来社保还没交够,现在一看,基本上符合了,我就提前看起来了,等到新政策正式实施,我就可以办手续了。]

  据统计,2020年,上海推广新能源汽车12.1万辆,同比增长92.1%。目前上海新能源车累计推广量已经达到42.4万辆,居全国第一。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新政有望进一步提升纯电动新能源车保有量。

  [8年前,纯电动汽车普遍有充电焦虑症,续航里程非常短,只有100公里左右,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对纯电动的一个补充,但是现在技术就是发展以后,主流的车型都有500公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就是聚焦于纯电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