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5分钟社区养老生活服务圈 上海多家物业试点居家社区养老新模式

图说:体验馆里定期为老人推出理发服务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图说:体验馆里定期为老人推出理发服务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今天上午,长宁区田渡小区居民孙元珍推开6号楼101室“慧生活”养老体验馆的大门,按一下开关,室内的照明灯光亮了、空调开启了、窗帘缓缓打开……智能一键联动方便老人安全进出,为周边1500多名老人打造5分钟社区养老生活智能化体验。

  这是上海部分物业企业积极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新模式之一。日前,住建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如今,上海的物业企业也探索多种为老服务创新模式。

  模式一:物业房升级为养老服务点

  田渡小区是新长宁集团大楼物业服务的小区,6号楼101室是原为小区物业管理用房,如今已升级为嵌入式养老服务点。这里也成为社区1500多位老人的第二个家,可以免费体验手机摄影课、合唱队、书法课、理疗、法律咨询等特色活动。

  走进体验馆,孙元珍指着开关上“回家模式”、“离开模式”说道,室内所有电器开关一键智能联动,方便老人安全进出;体验馆设有厨房、卫生间、护理室、多功能厅、文化活动室,屋外还有一个小小的精致露天花房。

  据悉,田渡居民区辖有5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3016人,其中60岁以上有1512人,80岁以上有247人,失智和弱势人群有54人。为了改善居家老年人的居住舒适度和安全性,体验馆进行“适老性”改造,主要是通过对老年人家庭通道、门厅、起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的改造,以及家具配置、生活辅助器具、细节保护等设置调整,方便老年人日常生活。按一下灶台上一个按钮,橱柜里储物架自动下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也能轻松拿到架子里的调料瓶;卫生间内安装助浴凳、防滑地面、取消淋浴室门槛、开设漏水槽,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使用。

  除了硬件上的改造,体验馆还为社区老人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瞿佳是新长宁集团一名员工,也是智能手机课的兼职老师。“第一次上课,学员们询问如何保存照片原图,该不该相信清除‘僵尸粉’的短信……”瞿佳回忆道,如今,这节智能手机课已经升级为智能手机摄影课,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们,学着拍摄身边的美景,并在课堂上分享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据悉,“适老性”改造是长宁试点社区“物业+养老”创新模式中的一项内容,还有嵌入式养老设施提供养老顾问、电梯加装咨询、惠老家园等一体化、一站式服务等。新长宁慧生活总经理袁娜介绍,为了能更好地将物业与养老相融合,他们还打造了“慧生活”服务平台,提供一系列“菜单式”服务,供老人自主、按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