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上海首店经济的“成绩单”依旧亮眼,据中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上海共引入各类首店909家。不仅全球及亚洲首店青睐上海,国潮原创品牌也纷纷在上海开出首店。请听报道。

  在去年上海引入的909家各类首店中,首入中国市场就扎根上海的首店比例为14.3%。上海凭借强大的消费潜力和活力,始终是国外品牌进驻中国市场的第一站,法式西点创始者雷诺特去年底在新天地开出其中国首店,雷诺特大中华区CEO李程说,疫情期间,全球不少店铺受到了一定冲击,但新天地店工作日下午和周末时间几乎都得排队,

  实况:(我们一月份二月份都能够实现销售增长百分之三十,周末都能接待六百到八百人,接下来马上要上线我们的外卖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将从线上去下单。)

  销售远超预期,也让法国西点巨头加快了布局中国的步伐,李程说,

  实况:(希望能够在上海开出四到五家,在全国也计划在五年内要开出二十到三十家分布在大概十个城市。)

  从全国首店和亚洲首店的落脚点来看,商圈头部效应日益显著,新天地及新天地时尚、百联TX淮海年轻力中心、环球港等36家重点购物中心占据了全市首店份额的半壁江山。VANS亚洲首家精品概念店去年落户百联TX淮海,新品首发、限量独家发售,不仅销售成绩亮眼,也集聚了高人气,百联TX淮海年轻力中心助理总经理许文君说,

  实况:(这家店它有70%的货品是独家的,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推出一款到两款全球首发的新品,是独家在TX淮海店。这家店开辟了一个独立的策展区,把品牌背后的一些文化和内涵呈现出来,对比这个品牌同规模以及同地段的门店,营业额要好30~50%。)

  她告诉记者,商场以策展型零售方式,让消费者看到更多优质品牌和创新的商业内容,

  实况:(通过大量的快闪店、展览,我们到目前为止,合作过和引入的首店有四五十家,其中有一些是跟我们以长期店的形式来进行合作,有一些是他们首次进入中国或者是首次进入亚洲的快闪店。)

  疫情期间,百联TX淮海还为一批国潮品牌提供了从线上走到线下的机会,帮助他们开出首家实体店,带动了品牌的多元化发展,集聚现象是展现上海街头文化的本土原创品牌,主理人王旻遥说,

  实况:(这个作用太大了,想在线下做一些品牌建设,选一个氛围、文化输出比较浓烈的一个地方,那肯定是比较好的。不管是来的人流或者是销量,在谈的一些线下的活动,其实帮助是很显着的。)

  以上由记者童丽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