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至2025年上海要建50个生态清洁小流域,覆盖半个上海

  小河弯弯,河水潺潺,桃花、油菜花正盛放,民宅错落有致……如今的浦东航头镇长达村,水系通达,早已是一派水清景美的新风貌。在村里的园沟河上,几步路就能抵达的亲水平台,木质结构搭建的“同心桥”、“桃花源”,还让这里一度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长达村园沟河的变化,正是上海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的一个尝试。

  何为小流域?上海属平原河网地区,自然流域边界不明显。从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平台作用的角度考虑,本市小流域划分,中心城区以一个区为一个小流域,郊区以镇域行政区划为基础;小流域内设置治理单元,中心城区以骨干水系为治理单元、郊区以村落水系为治理单元。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全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进会上获悉,在《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已明确提出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建设。

  根据计划,到2025年,上海建设50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含五个新城),面积约32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约51%;到2035年,建成覆盖全市的151个生态清洁小流域。

  目前,全市已推出包括长达村在内的9个示范点。

50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布局示意图  上海市水务局供图50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布局示意图  上海市水务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