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月1日起,这些新规定新举措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2021年4月1日起,又有一批新法规和新举措将正式实施: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更方便、本市进一步加强水域治安管理、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更加便民、《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标准开始施行……快看看对你有哪些影响?↓

  方便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新举措开始施行

  国家移民管理局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信息技术遇到的困难,从2021年4月1日起,将实施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等6项新举措,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

  本市进一步加强水域治安管理

  《上海市水域治安管理办法》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水上治安管理暂行规定》同时废止。《管理办法》共6章35条,将进一步加强本市涉水管理部门之间的执法协调与联动,建立水域管理单位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强化船舶与人员治安管理要求,依法依规处置水域案件事件。

  办事更便利、渠道更多,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新规实施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的决定》自4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规定》固化了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并结合“一网通办”为载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拓展了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的网上办事渠道,有利于减少市民群众办事负担、提高便民服务质量。

  旅游休闲街区如何定义、如何划分等级?行业标准实施

  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自4月1日起实施。

  旅游休闲街区由高到低划分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总占地面积不小于5万平方米或主街长度不小于500米,年接待访客量应不少于80万人次,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总占地面积不小于3万平方米或主街长度不小于300米,年接待访客量应不少于50万人次。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应为步行街,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应在每日主要营业时段期间采取主街限制车辆通行的措施。

  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4月起实施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了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应当具备的条件,并对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进行了规范。办法要求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不得随车提供驾驶劳务,承租人持机动车驾驶证租赁车辆并随车携带租赁车辆机动车行驶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