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本市对非法“一日游”展开集中执法,涉事商家被停业整顿

  本台早新闻日前播出了记者对沪上非法“一日游”的暗访报道,揭示的乱象引发各部门高度关注。市文旅局执法总队会同市交通执法总队,正组织协调全市16个区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对全市19个旅游发车点以及道口、景点、购物点开展联合执法。请听上海电台记者姚轶凡、陆兰婷发来的报道:

  联合执法重点检查旅行社及导游、旅游包车是否具有相应资质,导游是否存在私自揽团、强制消费等违规违法行为。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六支队副支队长王颖介绍,目前上海非法“一日游”已由线下散发小广告转向网络线上揽客,为此,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将约谈百度等互联网公司。

  王颖:“要求它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旅游经营者主体资质;第二个是根据媒体报道的涉事车辆信息,协调交通执法部门,深挖车辆承租方信息,倒过来追查旅游经营者责任。第三,是协调黄浦、静安、浦东等区对重点地域实施强力整治,协同交通执法,公安,城管等部门对相关发车点、购物店、景点开展蹲点式执法。”

  报道播出后,也引起了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处的王丽婉介绍,听到报道后,他们立即到两个购物点进行执法检查。推销丝绸被的是上海帝豪丝绸有限公司,推销珠宝的是良工珠宝商行。

  王丽婉:“公司的前厅有自贸工厂店宣传内容,产品没有明码标价,进行现场取证了。另外一个点位从事珠宝销售的,已经处于关门停业的状态,旅游局责令他停业整顿。我们这边也是联系到了珠宝商行的负责人,要求他到我们市场所来开展调查。”

  王丽婉说,他们后续将对园区进行排摸,并加强日常管理,防止这一现象回潮:

  “从园区场地的提供方入手,落实他们的主体责任。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对违法行为,我们要加大处罚力度,配合行业的主管部门加强工作。还有一个我们会加强消费维权的保护,妥善的去处置投诉举报的情况。”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在南京路、外滩、人民广场、小陆家嘴、迪士尼周边等重点地域,大力查处沿途拉客、散发小广告、非法包车等违规违法行为。同时,围绕值守巡查、打击整治、优质产品培育等方面,研究制定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