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外牌限行新规“满月”,工作日早高峰轨交客流微幅上升

  12月14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交通指挥中心发布了十一月上海交通运行月报(轨道篇)。

  澎湃新闻记者从月报中获悉,11月下旬,上海轨交客流有所下降,前往迪士尼的游客也显著减少。此外,11月为上海外牌限行新规实行的第一个月,工作日早高峰时段轨交客流有微幅上升。

  据上海交通指挥中心数据,11月下旬,上海轨交日均客流954万人次,同比下降13.5%(但因10月假期较多,环比上升3.6%)。其中工作日平均客流1076万人次,环比下降2.3%。休息日平均客流668万人次,环比下降4.7%。全月最高日客流1128万人次(11月20日),未超过10月客流纪录1182万人次。

本文图均为  上海交通指挥中心微信公众号 图本文图均为  上海交通指挥中心微信公众号 图

  上海外牌限行新规满月,工作日早高峰时段,轨交客流微幅上升,但平峰时段未现显著增长。

  自11月2日起,上海外牌限行新规正式实施,即7:00-20:00限行。新规满月后,轨交客流数据显示:11/2和11/9这两个周一,早高峰7:00-9:00时段相对新政前,出现了连续两周的小幅上升。平峰时段方面,11/2和11/9没有明显超过10/28。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召开,2号线徐泾东站日均进出站客流比去年会展期间下降35%。会展第二日,客流达到本届进博会的极值,12.9万人次。

  出站进展客流高峰出现在8:00-10:00,小时客流峰值达到1.37万人次;场进站客流高峰从17:00持续至19:00,小时客流维持在1.2万人次以上。

  陆续被发现的本地确诊病例,也让选择轨交出行方式的市民开始减少:11/23-11/29这周的轨交客流,较上一周减少日均较少2.8%。其中11/23全天客流1023万人次,比上周一减少3.7%。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并未有连续性的社区二代病例发生,轨交客流在11/30又逐渐恢复至1051万人次。

  另一个普遍受到关注的区域,就是迪士尼景区。随着疫情的紧张,前往迪士尼的游客显著减少,11/21-11/22这个周末,轨交迪士尼客流仅有1.43万人次,同比上个周末减少了四成。不过,也有部分市民想利用这难得人少的机会前去游玩,于是在11/29(周日)这天,错峰的本意却导致了扎堆的景象,迪士尼轨交站全天进出站客流2.67万人次,是上个周日的1.8倍。

  11月21日,周浦板块的“明天华城”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距离最近的16号线周浦东站(步行距离3.4公里),客流也明显的下降:11/21-11/22这个周末,周浦东站日均客流仅1.45万人次,比上周下降39.2%;11/23-11/27工作日日均客流2.73万人次,比上周下降19.2%。周浦东站工作日常态3.4万的进出站客流水平,在大居类站点中,处于较高水平。对中风险区域的封闭式管理,显著减少了疫情在周边地铁站中传播的概率。站点客流的显著减少,也说明周边居民主动防控的意识非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