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员违规下车

  9名负责人被处理

  事故被网友曝光后,事发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12月29日发布的《上海野生动物园“10.17”其他伤害死亡事故调查报告》显示,10月14日,野生动物园景观建设部根据动物管理部的猛兽区(熊区)挖掘机翻土除草作业申请,开具零星工程派工单,安排外包单位金艺公司到猛兽区(熊区)翻土除草。

  10月16日8时30分左右,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班长季某驾驶斑马车引导金艺公司挖掘机驾驶员徐某某驾驶挖掘机进入猛兽区(熊区)实施翻土除草作业。野生动物园季某、闵某某、朱某某轮流在斑马车内进行作业监护。

  10月17日8时,徐某某驾驶挖掘机进入猛兽区(熊区)进行翻土除草作业。季某、闵某某、朱某某再次轮流在斑马车内进行作业监护。16时30分左右,因挖掘机推土铲右侧履带脱落,徐某某离开挖掘机驾驶室到挖掘机右侧查看车况,坐在斑马车内负责作业监护的朱某某看到徐某某违规下车情形后,也违规下车并走向徐某某提醒其回到挖掘机驾驶室。当时斑马车和挖掘机周边有少数棕熊,朱某某在提醒徐某某后返回斑马车过程中,被一头快速窜出的棕熊扑倒撕咬,随后多头熊聚拢一起撕咬。

  挖掘机随车驾驶员徐某某见状后欲驱赶棕熊施救,此时,更多熊聚拢过来,徐某某撤回到挖掘机驾驶室内,拨打了110电话。16时39分左右,施救人员驱赶熊群后将朱某某尸块带出猛兽区。

  《调查报告》中提到,朱某某被熊扑倒处位于挖掘机和斑马车之间,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朱某某死因符合大型动物(熊)啃咬致死。

  事故发生后,包括上海野生动物园总经理、党委书记吴某在内的9名相关负责人被事故调查小组建议应进行行政处罚及相关处理。

  2020年12月29日,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调查报告称,饲养员违规下车提醒违规下车的挖掘车司机时遭到熊群攻击。

  上海野生动物园因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未督促检查金艺公司制定上报安全施工方案,未按合同约定履行安全施工方案审查审批职责,对外包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落实情况监督不力,未有效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动物展区安全作业应急处理预案》和《车入区狮、熊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未及时发现制止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金艺公司因未针对猛兽区除草作业的现场条件制定上报安全施工方案,未规范落实安全风险告知交底工作,对施工人员教育培训不力,均被认定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被认定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

  今年1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对《调查报告》的批复中提到,有关部门、单位应依据职责落实《调查报告》提出的处理意见,并将处理结果及时上报。

  来源:上游新闻、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上观新闻、上海新闻广播

  编辑:施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