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申城桂花开放姗姗来迟,但盛花期却更集中。当下,街头桂花全面开放,花香四溢,但却有人“辣手摧花”,破坏了这番秋色美景。请听报道:

  位于闵行区莘松路上的上海康城里,种着数量可观的桂花树:有的立在居民楼门口,有的嵌在行道树之间,桂香沁人心脾,一簇簇金黄令人赏心悦目。

  [这里一片这么多桂花,我在拍,一个是金桂一个是银桂(这味道蛮香的)这里因为不大有人进来,所以它长得比较好。]

  有人用手机记录美景,用鼻子轻嗅香气,也有人用其它方式表达喜爱:折下花枝带回家,或是摘下最香最美的花瓣。在一片绿地里,几株桂花树间人影若隐若现。记者走近发现,是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正在摘桂花。

  [摘着玩,做一个香囊,不摘的话后面也会自己掉的呀。]

  小朋友个子小,用力摘花时把树枝拉得很低,花枝烂颤间,花瓣已装满半个塑料盒。

  [(你们真的是摘了好多呀。)她那边矮的地方都快摘光了(你们不觉得这个花还长在枝头上就被摘掉了很可怜吗?)我上次也是这样子搞桂花香囊的。]

  同样在几天前,有年长者带着孙辈在康城桂花树下大量采摘桂花,不仅带着手套疯狂操作,还撑开一把伞收集掉落的花瓣。被居民爆料后,社区公众号报道了此事,引来大批留言谴责。编辑翁先生说,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希望通过曝光唤起更多人的自觉意识。

  [如果说大家都去这么弄的话,小区环境不就不行了吗?很多人不太愿意直接当面去指责这种行为,但并不代表对这个事情就认可,有人说出来了,让他正好在下面留言。]

  上海植物园的桂花园每年此时也会遇到个别人“辣手摧花”,即便派人劝阻也防不胜防。园区科普员谢臻阳说,这不仅破坏观赏体验,更会影响桂花后期的生长。

  [积少成多对它的根本有些影响,到了明年或者今年后面几波开花会造成一定影响,开花的数量。呼吁大家文明赏花,用手扇着闻,不要去触摸花朵,采摘更要避免。]

  作为我国的传统名花,除了观赏性之外,拥有止咳、化痰、暖胃、去口臭等多重功效的桂花自古以来就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很多人大量采摘桂花也是用于秋季保健。但岳阳医院营养学博士马莉说,随意采摘公共环境中用于绿化和观赏的桂花,不仅不文明,对于饮食保健而言也并不科学。

  [我们不主张在路边采摘,汽车的尾气或者喷一些农药,这些其实并不安全,而且种类也很多,金贵、银桂、丹桂、月月桂,不见得所有的桂花适合做某一样食物的。我们应该食用农民专门种植的,买一些成品来食用。]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