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荒荒荒,荒了26年!沪上7000平方米幼托配套用地,杂草长长长……

图说:围墙锁起近7000平方米“荒地” 新民晚报记者王军 摄(下同)图说:围墙锁起近7000平方米“荒地” 新民晚报记者王军 摄(下同)

  铁门锈蚀,围墙开裂;荒草丛生,蚊蝇肆虐。浦东新区德平路1125弄香山新村东北街坊,近7000平方米幼托配套用地竟荒了26年。小区里空间局促,停车难、入托难、健身难。居民们望眼欲穿,好多好多年了,荒地就算平整成草坪,也能换来许多人的欢乐。香山新村东北街坊不少居民向新民晚报记者反映:在小区中央位置竟有一块近7000平方米的“荒地”。整整26年,原本规划的幼托用地,在日晒雨淋中,只见荒草长。

  围墙开裂荒草疯长

  香山新村由西北、西南、东南、东北4个街坊组成,小区居民2539户,在停车难、入托难、健身难中,这块近7000平方米的闲置土地让他们足足惦记了26年。

  记者来到现场,在居民指引下,从灵山路走进小区,绕着居民楼拐过几道弯后,眼前出现的偌大一片空地被铁栅栏围墙团团围住,面积接近一个标准足球场,沿着围墙走上一圈要十多分钟。在“此处围墙危险 请勿靠近攀爬”的告示牌下,一块已显年代的铭牌上标有“香山新村东北街坊 临时绿地(配套用地)”的字样。

  物业方告诉新民晚报记者:这里的杂草疯长两三个月就有一人高。夏日里蚊虫肆虐,附近居民叫苦不迭,每年都要集中清理五六次。铁栅栏、围墙经不住长年累月风吹雨打,不仅锈迹斑斑腐蚀严重,还多处破损,出现多处大裂缝和大面积侧倾,摇摇欲坠存在安全隐患。

  停车入托好难好难

  “荒地”外紧密排列着划好的车位,车行通道十分局促,车辆相向而行须一方停靠让行。空地一路之隔就是小区中心绿地,地方不大,健身设施也不多。

  居民张先生说:小区绿地两三分钟就走完了。这块闲置空地如果能建成休闲绿地,相当于一个小公园,居民们的活动空间就大了。

  居民李阿姨讲:小区停车位紧张,2539户只有500多个车位。闲置空地如能增设立体车库,就能适度缓解停车难了。

  东南街坊的王先生为儿子购置了东北街坊小区的房子,最近又添了个小孙子。他表示:配套的幼托拖了26年都没造,不知道小孙子能不能赶得上?

  开发企业没尽义务

  记者向金杨街道和香山新村三居委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知:香山新村东北街坊05-06地块是上海宏太房地产有限公司所有,街道、居委会曾在2007年、2013年、2015年多次催促开发商完成托幼教育配套建设,但拖至今日,街道和居委会已经不掌握开发商的联系方法,处于“失联”状态。目前,居民最希望将该地块改造成具有休闲功能的社区综合场所,但“荒地”的产权仍在开发商手里,如果开发商不放弃开发,相关部门很难介入。

  记者又与浦东新区规土局取得联系,经查询:该空地宗地面积6816.02平方米,规划为幼托用地性质。工作人员回复称:作为小区公共设施配套,完成幼托用地建设是开发商的义务。

  开发商该尽的义务不尽,幼托配套地“荒”了几十年。这中间,相关部门的管理监督又是否真的到位了呢?居民们说:26年了,即使当初平整成一片草坪,也能换来两代孩子的欢乐童年!

  小区停车难、入托难、健身难,当年的幼托配套用地,在26年后的今天,不仅需要尽早为民所用,更加需要重新摸清“15分钟生活圈”居民最迫切的配套需求,在精准化建设、精细化治理中真正惠及民生。“荒草地”到底何时能“地尽其用,造福居民”?新民晚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