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本市及各区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相继发布,民办学校摇号成为了受关注的话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昨天(14)走进电台直播室,就家长关心的热点与听众进行了交流。请听本台记者刘康霞发来的报道:

  上海从2018年起小学“公民办同招”,今年开始初中也实施“公民办同招”。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周勤健介绍:

  如果报了民办的初中,摇号未录取的,回到对口的时候,对口的学校也在同步的录取,你回过去的时候还有空间吗?如果有空间依然是可以在对口生源当中录取,但是如果都已经满了,你就有可能统筹。

  民办学校怎么报名?怎么摇号?周勤健说,民办学校实施 “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一所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可以分为多种类别,每个类别有招生计划,计划数由区教育部门来核定。

  以往是比较粗的,仅是本区计划、外区计划,现在要做细分,便于家长报名能够更精准的对接,有这样几种分类,一种跟原来一样本区跟外区,现在叫走读、住宿,还有一种有的学校形成不同收费的这个班型,意味着它不同的特色的课程,也会形成这个分类。

  有家长问到,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升初能够直升吗?回答是可以直升。周勤健说,在民办学校报名前,九年一贯制学校会先征求直升志愿,如果直升意愿人数小于或等于免试直升计划数,可全部直升;如果大于直升计划数,将进行摇号。选择本校直升但没有摇进的学生,可以参加民办初中网上报名,也可以由学籍地所在区教育部门根据公办初中入学办法安排入学。

  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他的计划就分成两类,一类是直升计划,还有一类就是面向校外的招生计划,强调一条就是2020年面向校外的计划不能少于2019年的实际招生数,既要照顾好校内的学生及家长的关切,同时也不能影响到校外的学生。

  各区公办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办初中入学方式、排序方式、民办学校的分类计划表将于下周五也就是3月20日公布。3月21日开始还有网上校园开放日,周勤健建议家长,报名前,要仔细阅读相关细则、分类计划表,还可以通过开放日与学校进行网上沟通。

  学校必然要介绍今年的招生的相关的信息,到底在招生方面人数是怎么分配的?住宿多少,走读多少?这些信息,家长填报志愿也非常重要的。学校各有特点,通过了解,报名选择学校的时候,更有针对性。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