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CT担纲拦截新冠病毒!上海20多家医院发热门诊装备升级

图说:医院装载CT设备升级版发热门诊 采访对象供图图说:医院装载CT设备升级版发热门诊 采访对象供图

  毗邻上海西大门虹桥机场的同仁医院,发现了上海第一例新冠确诊患者,保持着“零漏诊”和院内“零感染”。“双零”记录,得益于此次疫情来临前的“无心插柳”——为应对冬季流感而改建发热门诊,并引进了联影天眼CT。而正是这一未雨绸缪之举,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影CT帮助医院确诊,并排除了一大批发热患者。

  如今,以CT加盟为主角的发热门诊升级,正在上海各大医院普及开来。目前,已有20多家医院的升级版发热门诊里装载CT设备,时刻准备着拦截可能潜伏着的新冠病毒,更将为其他感染性疾病的防控筑起一道全天候的安全防线。

  CT保障发热门诊“六不出门”

  发热门诊是医院的“窗口”,也是各类感染性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瑞金医院作为大型三甲医院,拥有一流的发热门诊,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留观“六不出门”的一体化管理体制,保证“尽早筛查出可疑病人,保护所有人安全”。新冠病毒尚在武汉蔓延初期,原有发热门诊中的移动DR已经无法清晰快速辨识新病毒对肺部的侵蚀。病患需要做CT检查,就要突破“六不出门”,这就有可能带来院内交叉感染。

  瑞金医院放射科执行主任潘自来教授带领团队,在为疑似病例提供高效精准的影像学会诊的过程中,敏锐地发现了这个潜在漏洞。小年夜,就主动联系联影公司,希望有更多CT“把守”发热门诊。

  面对瑞金医院紧急需求一台专用于发热门诊的CT,联影快速响应,联席总裁张强亲自参与交付,在24小时内连夜完成装机调试。“这台CT在疫情期间起到了重要的筛查作用,搭载的天眼AI全智能自动扫描导航,支持隔室智能定位,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确保了瑞金医院发热门诊做好医患的科学分隔。”放射科主任严福华教授告诉记者。

  另外,联影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有助于分析评估重症程度,也为临床诊断与治疗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一线临床医生,严福华及其团队接触过各种AI影像诊断产品,但实际能用的很少,“联影AI几乎是临床上唯一能真正助力医生做判断的AI帮手”。是不是肺炎、肺部病变的比例,提示从轻症到重症危重症出现“拐点”,甚至依托于病患大数据提供更低剂量的辐射量……有了联影AI辅助分析系统,一线医生在精准判断上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