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底,申铁公司完成跨沪渝高速公路特大桥、七宝南路基段、华泾站桩基等七个工点施工许可证的办理。随后,申铁公司接续完成七宝站北侧路基段、七宝站桩基、1号风井北段三个工点施工许可证的办理。至此,西段所有开工点均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为2020年东段工程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场联络线工程线路起于虹桥枢纽,沿铁路沪杭客专东侧、春申塘通道、外环高速S20及迎宾高速S1南侧走行。正线全长68.6公里,投资480.54亿元。途经闵行、徐汇、浦东新区3个区,共设虹桥站、七宝站、华泾站、三林南站、张江站、度假区站、浦东机场站、浦东机场规划航站楼站、上海东站等9个车站,并建设上海东车辆基地、沪青平存车场、调度中心及相关工程。

  建设机场联络线,将方便旅客在浦东、虹桥两大机场之间中转,方便沿线市民出行,加强线路沿线重要功能区的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并通过预留与国铁网络以及长三角城际网络的互联互通条件,进一步改善城市营商环境,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