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各类学校2月17日前不开学,学生不提前返校

  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上海已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推迟开学的准备,2月17日前不开学。

  市教委主任陆靖昨天表示,即日起,本市各级各类学校暂停开展任何形式的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教育培训机构严格执行2月底前暂缓开展任何形式线下教学活动的要求,所有托育机构严格执行暂缓到2月底开办的要求。

  目前,上海已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在开学前不提前返校,如有特殊原因提前返校的学生,须报学校批准。对所有离沪人员特别是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有专人保持联系,随时掌握情况,并申报相关信息。

  陆靖说,本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情况发展,经科学评估后确定。日期一旦确定,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采取两大举措减少企业开工延期对市场供应影响

  为了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市民正常生活,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四大类重点保障行业可在节后按正常时间复工,尽可能降低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刘平昨天介绍,这四大重点保障行业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行业,包括水、电、煤、气等人员的生产及供应企业,以及通信类企业;保障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行业,包括超市卖场、批发市场和菜市场,家政服务,食品生产和供应、餐饮和物流等;疫情防控必需的行业,如医疗器械、药品、环护品行业等;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以及必须连续生产作业的企业和重大建设工程项目。

  今年春节期间,本市一些疫情防控企业已复工,市经信委还督促相关重点企业春节期间取消休假,连续加班生产,为本市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除上述四大类企业外,本市其他行业企业应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不得提前复工。”刘平说。

  企业开工延期是否会影响市场供应?就这一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采取两大举措:一是对销售进行监测,建立日报制度,及时了解供应、库存、运输等情况;二是进行货源对接,特别是动员重点企业组织好货源。从总体上来看,这些企业的采地对接十分顺利。政府部门将继续做好供应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