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伴随返程高峰上海二月中旬或将出现第二波疫情

  通过观察这几天上海疫情的总体一个数据,可以发现从1月20号开始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一直到2月3日看到数据一直在上升,从1月30号之后开始出现了,每天逐日下降,好像疫情总体形势在往下走,那么这是不是一个比较积极和比较好的一个信号呢?

  对此,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表示:“这个数据其实显示了,我们在第一个阶段防控过程当中,取得的一个阶段性成效,它既是好消息,但是同时也不等于我们就可以掉以轻心。这个它显示1月30号报了27例,是这第一波疫情它最高的一点,那么然后就是连着4天这个疫情是绝对数是下降的,环比的增幅也是逐日下降的。说明我们第一阶段的这些防输入,这个尤其是排摸,社区排摸、管理密接者、及时诊断病人,取得了非常好的一个成效。”

  但既然是阶段性的,那是不是意味着疫情还会有第二阶段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解释说第一阶段基本上是在2月7号左右,第二阶段则是春节后返程客流的这一波疫情,可能会持续到2月底左右,可能高峰期就在15号左右的这个时间。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也说明了,为何第二波疫情控制的难度更大,她认为:“因为第一波疫情的时候,我们的目标人群很清楚,武汉后来是逐步变成湖北这个目标地很清楚,但是春节返程,人员是从全国各地各个省返回,尤其像上海这么一个国际性的超大型城市,海纳百川,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来自全国各地,那么这些人他春节回老家过年的时候,他很可能因为当地也有第一拨湖北的,去了老家当地。有过接触,但他可能自己不知道,那么第二波来的这个人,它的构成就非常得庞杂,而且各地流入的人数比例,它是不确定的,那么这个这波人群当中,他的感染率的高低也是各地来的不一样的,而且上海本地也可能有一些散发疫情,虽然现在没有,目前的上海病例还都是跟湖北有关,或者是有居住旅行史或者是有过病人的接触史,那么今后预计还是会出现一些,第二波的输入疫情和本地散在疫情叠加的情况。”

  对于专家提到的解释,那第二波疫情会比第一波疫情更高吗?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又分析说,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他感染以后他不仅会出现呼吸道的感染,他还有肠道的感染,所以就增加了这个传播途径和疫情防控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