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支持医院为慢性病患者开具长处方

  2020年2月4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市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郭术廷,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介绍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

  慢性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的常用药,如何保障?

  曹俊山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市卫健委、市医保局为合理疏导就诊群众,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支持定点医疗机构为门诊慢性病患者开具长处方。疫情防控期间,定点医疗机构可以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门诊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师评估符合要求后,可将处方用药量适度放宽,确保慢性病患者长期治疗用药需求。近几年,本市结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落实签约居民慢性病长处方、延伸处方等便捷用药服务。因此,我们鼓励慢性病患者尽量到社区就诊,既可以方便大家配到长期治疗用药,也可以避免集中到大医院就医,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个人负担的费用比例也更低。医疗机构也要落实处方审核责任,并指导慢性病患者安全用药,特别是告知患者关于药品储存、规范用药,以及病情变化后随时就诊等安全信息。如患者存在病情不稳定等不适宜开具长处方情形的,应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已要求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对于符合条件的慢性病、老年病患者,在确保医疗安全的情况下,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减少患者来院就诊次数。积极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紧密联系社区居民的服务优势,利用多种途径,如12320家庭医生服务专线、上海健康云平台等,向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同时,我们继续实施“长处方”政策,即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慢性病签约居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满足用药需求;继续实施“延伸处方”政策,即对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转诊,在上级医疗机构就诊后回社区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可延续上级医疗机构长期用药医嘱中相同药品,以进一步方便居民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