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出租车企业每天补贴司机:单班车80元,双班车120元

  2月3日一早8点,上海出租车司机倪师傅便到单位对出租车进行消毒,跑到当天下午2点,他回了家,一共赚了316元。这或许还不够交份子钱。

  近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上海出租车客流骤降,生意惨淡的同时,不少驾驶员表示工资可能还需要“倒贴”。为了风险共担,缓解驾驶员压力,上海五大出租公司于近日出台了一个阶段性的补贴方案:单班车每日补贴80元,双班车每日补贴120元。

  倪师傅已经在出租行业干了近20年,2月4日下午,他正值休息,便向澎湃新闻记者举例, 2月3日自己早上8点就出门,到了下午2点一共赚了316元,不仅份子钱不够交,油钱还要另算。

  “如果干到晚上八九点,应该能有个四五百块,这段时间少一点就是300块左右。”倪师傅说,自己平时跑得好的时候,一个月也能拿到八九千元,这个月他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估计工资要倒贴。

  出租车一客难求的状况已经持续多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强生出租获悉,通过62580000热线的预约叫车数据来看,最近每日预约量仅1800辆左右,对比以往下降70%以上。2月4日中午,澎湃新闻记者在新村路真金路附近观察,2分钟内来往的5辆出租车均是空车状态。

  “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挺艰难的。”强生出租公司总经理曹顶铭透露,从小年夜起,公司就要求驾驶员出车前,每天早上都要到单位进行车辆消毒。而在一边消毒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听到了许多驾驶员的呼声,“比如跑了几十公里,马路上没有乘客扬招,所以只能到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等客,那么大家(驾驶员)都去,等候的时间也就变得更长了。”

  倪师傅告诉记者,目前出租车去浦东机场排队到接上一名乘客,要等候6、7个小时,虹桥机场则需要3个小时,而平时在虹桥机场快的话只需要等候一个小时。

  “驾驶员是出租车企业的根本,这段非常时期他们每天冒着风险在马路上跑,可能一个月只拿一千多块钱,甚至自己要贴钱,因此最终大家达成一致,出台了这样一个阶段性的补贴方案。”曹顶铭介绍,在行业协会的召集下,五大出租企业(强生、大众、海博、锦江、银建)再加上两个联盟(红色联盟和蓝色联盟)一起开了讨论会,最终确定从1月24日到2月29日,一共37天,给驾驶员实行一个补贴:每天单班车(一个人开)补贴80元,双班车(两个人开)补贴120元。

  澎湃新闻记者还从强生、大众以及海博出租了解到,目前首轮补贴资金均由企业承担。海博出租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方案确定的补贴标准,海博首轮补贴资金需支出1500万元。

  “我们首轮补贴资金需要支出3000万元。企业每天都对驾驶员的在线时间、收入情况有一个报表,也能及时看到驾驶员的状态。如果疫情持续下去,行业协会也会进一步完善补贴的措施。”曹顶铭介绍,等到2月9日全面复工,客流需求应该会有所上扬,到时驾驶员和企业的压力也能有所缓解,但具体到什么程度,还需要继续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