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和租客可通过友好协商适当减免租金、就医实行全预约及实名制就诊......在19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住房租赁企业减免租金的举措、沿街商铺防控措施和就医实行全预约及实名制方案等进行解读。请听本台记者姚轶凡发来的报道。

  近期相关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希望房东能为住房租赁企业减免一些租金,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影响。对此,市房管局副局长张立新说,住房租赁企业遇到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希望租客和房东双方秉持契约精神,通过友好协商达成一致后,适当调整租金水平或者适当延迟支付租金,租客不能单方面将自己的诉求强加到房东身上。

  因为当前非常时期,我们租赁企业在出租,租金收缴等方面,出现了经营的困难,企业有相关的诉求,我们也在会同相关政府部门积极研究相关支持政策。

  当前,沪上住宅小区均采取了“值守大门24小时”的封闭式管理,张立新说,与此同时,督查暗访,投诉处理,房管部门也做到了24小时连轴转和24小时必处理。

  白天重点对物业门岗值守、清洁消毒等工作进行检查。晚上针对夜间人员进入是否测温,是否登记情况进行检查。累计受理市民反映住宅小区疫情防控不到位的反映803件,办结率94%。

  随着不少沿街店铺陆续恢复经营,部分店主、店员从外地返沪,城管执法部门针对沿街商户等公共区域将开展有效管控。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说,截至2月18日,全市现有沿街商户约24.5万多家,现已开业经营的9.1万多家,占37.2%。为此,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实行街面包干制,确保风险排查全覆盖、巡查执法无死角。

  截至2月18日,共检查到未落实防疫措施的商家1.2万余家,占开业量的的13.9%,全部进行督促整改。

  在就医方面,目前,全市各医疗机构急诊24小时正常开放,开展急诊手术;孕产妇和新生儿门急诊也正常开展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说,全市医疗机构实行全预约及实名制就诊。

  分时段预约、分时就诊,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对于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患者,各医疗机构提供延长至三个月的长处方;肾功能衰竭、肿瘤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患者,提供不间断治疗。

  以上由记者姚轶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