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将遍访7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市区两级联络机制辐射5万余家外资企业

  “政府部门出台的企业扶持政策,怎么申请?如何落实?”

  “疫情结束之后,政府有哪些促进经济复苏的举措?”

  一场疫情让在华发展的跨国企业面临考验,如何做好安商稳商的工作?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上海市商务委联合16个区,计划利用半个月左右时间,对720家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部分重点外资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昨天下午,首场实地调研就在杨浦区进行。

  企业复工之后仍有困难

  “企业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不要见外,直接和我们提。”“特殊时期,我们要把特别的关心送到企业中去。” 一句句来自政府部门的承诺,让企业负责人连连点头。昨天下午,市商务委副巡视员李泓和杨浦区委书记谢坚刚走进达达集团和李尔公司亚太区总部,实地调研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和特殊时期的需求。

图说:到达达集团调研 张钰芸 摄(下同)图说:到达达集团调研 张钰芸 摄(下同)

  “2月17日公司总部复工,目前复工率目前达到了70%到80%。而为了抗击疫情,春节期间我们也没休息,1月27日推出了‘无接触配送’,随后又上线新业务‘到家新鲜菜场’,同比去年同期,各类民生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四、五倍。” 达达集团是总部位于杨浦区东方渔人码头的一家本地即时零售与配送企业, CFO陈兆明介绍,疫情之下,公司业务“危中有机”。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技术公司,李尔公司新亚太区总部去年在杨浦落成并投入使用,还设立了新的研发中心,提升本土团队的研发实力,但疫情却止住了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我们在全国各地有44家工厂,目前50%的工厂已经复工,但受制于上下游产业链,产能利用率只有20%。”李尔公司亚太区座椅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昌宏顺坦言,一个半月来,公司损失了30亿元的销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