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关”就是测体温,墓园方面提前准备了红外线测温仪,并设置了遮阳的帐篷提高准确度。因为今天气温比较热,也会出现市民走到这里体温较高的情况,记者看到一个小朋友一路跑来,体温竟然达到38℃。所有体温异常的市民会被要求在阴凉处等待片刻重新测温,二次测温后都恢复正常。完成测温后市民就可进入墓区,基本都对略显“繁琐”的措施表示理解,说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图说:疫情期间墓园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图说:疫情期间墓园提供代客祭扫服务

  进入墓园,除了主干道外人流稍多外,分散在祭扫区域内的人非常少。“大概只有往年的20%,很多市民都响应了倡议选择网络祭扫、代客祭扫,或是选择在非高峰时段预约。”滨海古园副总经理徐可业告诉记者,往年正清明的9点到10点是最高峰期,同时段的人流大约是5万,全天最高数据早5万人左右,但今天上午同时段只有不到1万人入园,工作人员在开园前就为选择代客祭扫服务的市民完成了祭奠。

  上午10点,全国哀悼仪式开始,所有工作人员肃立默哀,不少市民也停下脚步表达哀思,路上的车辆开始鸣笛,原本人来人往的墓区如同静止了一般。三分钟后,哀悼结束,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前一分钟还在祭奠家人,后一分钟就参加了全国性默哀,这样的清明祭扫经历肯定终身难忘。

  记者另从松鹤园、福寿园了解到,今天上午的祭扫客流量下降明显,相比同时段均下降的八成左右,除了网络祭扫的普及外,与市民严格遵守预约时间,分时段祭扫也有关系,原本集中在上午9点左右的高峰时段,被分散到了全天各个时段,而各墓园正清明全天2万人的预约量也极大控制了现场祭扫的人流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