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入境客机减少货机增多 加强检疫“守牢国门不放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登临检疫、流行病学调查和健康申明卡审核、采样、测温(医学巡查、申明卡收验)……4月7日下午,中新社记者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实地探访时看到,入境来沪人员在从飞机落地起的数道检疫排查环节 “紧紧相扣”。上海海关在保证闭环管理和口岸有效管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旅客通关效率,减少和避免因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上海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 胡彦俊)对于旅客来说,从登临到流调,然后到采样,测温,最后收健康申明卡,像现在因为航班数减少,然后再每个飞机现在基本上控制75%的上座率的情况下面,我们因为又在口岸增派了大量的人手,能够让旅客能够尽(可能)快的时间能够通关。

  (上海海关办公室安全保卫科主任科员 杨隽)目前由于航班的调整,所以旅客的人数只占到了大概原先的20%左右,但是由于新的风险点的增长,比如说那些机组成员发现了一些病例,所以我们现在的工作量没有减,我们的工作质量和要求比原先得到了提高。(对)每一个人都做到了核酸检测,所以全线的进行了把控和防范,为我们后面的安全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台湾旅客陈先生当天是一家三口一同坐飞机落地上海的。他对记者表示,整体的检疫排查过程还是比较轻松顺利的。在他看来,对每一位入境旅客进行检查也是对大家的一种负责。

  (台湾旅客 陈先生)各方面整体(检疫)的感受还好,也不会说很痛苦,就蛮轻松的这样子。我花了差不多将近一个小时,(我感觉)还是可以的,因为毕竟是严重疫情,然后必须是要稍微检查一下,对大家都好啊。

  尽管中国民航局于日前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上海相关的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大幅减少,但是目前运送相关物资的货机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上海海关所属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值机处值机一科副科长 关灵)从民航局发了新的规定以后,工作量降低了确实是很多的。但是目前来说,就是客机变少,但是货机的数量还是在快速地增长的。目前来说,现在一天24小时内有110余班的货机的量。

  据介绍,4月份的货机量还将有大幅增长,而海关对所有高风险航线和航班均实施 100% 的登临检疫。

  上海海关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作战”,并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线,将“前端防控大门”牢牢守住。

  (上海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 胡彦俊)中国虽然现在国内的(疫情)形势比原来好了很多,但是现在国外的形势应该说压力非常大,现在我们海关应该属于第一线。身边是战友,背后是祖国,我们必须要把这道防线扎牢,能够让我们之前我们国家,包括我们医护人员做出的努力不能付之东流。

  据悉,上海从3月23日起,对除集中隔离人员外的所有非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进行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3月28日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从3月31日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进行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同时,对3月31日零时前入境来沪且未接受过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尚处在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期间的人员,自4月7日起可实施核酸检测。

  此外,4月7日,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还联合发布了《关于中国籍旅客乘坐航班回国前填报防疫健康信息的公告》。根据《公告》,自4月8日起,从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法国、韩国、瑞士、英国、荷兰等26个国家已购买回国机票的中国籍旅客需要提前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填报防疫健康信息。旅客未按要求填报的,将无法登机;填报虚假信息,将导致行程受阻,并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记者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