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地铁为何近期频出小故障?地铁方总结十类故障原因各不同

  7月1日晚,上海地铁9号线发生故障,原因来了。

  如今,上海地铁共有17条线路,每天运量极大,早晚高峰发车密集,设备用得勤,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故障的频率也会比以往高。

  对于上海部分上班族来说,今年6月9日是一个“黑色星期二”,早高峰地铁1号线因为供电设备故障,延误1小时左右。

  时隔一个月,晚高峰地铁又出故障,7月1日晚5点左右,地铁9号线因为信号设备故障导致延误,造成沿线不少乘客出行延误或受阻。经连夜抢修后,次日恢复了首班车的正常运营。

  7月2日下午,上海地铁方面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昨9号线列车延误的情况说明”,说明称,故障原因初步判定是由于列车通讯信号受外部干扰丢失引发的。

  当天运营结束后,在市专业部门和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运营方连夜组织对信号干扰源进行全面排查,最终查明并确认系外部强信号源干扰导致,关闭该强信号源电源后,故障即消失。

  上海地铁方面表示,故障期间,地铁运营方启动应急预案,重点在晚高峰时段降速维持运营不中断,临时调整列车运行交路,启动大客流响应,加派车站服人员和志愿者进行限流和疏导,并持续加强线网车站和社会信息告知,尽可能将影响降至最低;并确保客流通行安全。

  记者查询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现,上海从6月9日至今,一个月内,上海地铁各条线路共出现六起故障。

  从1993年运行至今,上海地铁已经运营了27年。上海地铁对每辆车都有严格的日检、周检、月检、季度检、年检,每5年进行一次“架修”,对部分零部件进行更换;每10年进行一次“大修”,即将全部零部件拆下,进行清洗、更换、维护。

  目前,上海地铁的检修工作都是在半夜结束运营后进行,自上海地铁2017年4月实行延时运营后,留给检修人员的时间更少了。

  据此前上海地铁官方发布的《地铁运营故障(突发事件)晚点社会告知宣传》称,上海地铁将运营故障共分十类,分别是:车门故障、车辆故障、列车紧急装置异常启动(导致列车迫停)、信号设备故障、异物侵入线路、供电设备故障、线路设备故障、人员进入线路、屏蔽门故障及其他因素。

  出现频率较高的有信号故障,主要分为三类故障:道岔失去表示,中央和车站控制失效,区间信号显示故障。另外还有车门故障,主要是指车门系统发生故障,如车门不能正常开关。有时,乘客落下的小物件卡在地铁门缝中也会引起该故障;异物侵入,类似横幅、气球进入地铁线就属于这类故障;线路故障,地铁线路上出现问题,比如道岔坏了,无法折返等;电力故障,地铁靠电运行,供电出问题就没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