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四五”开局看奉贤:新城新发展新未来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电(周琳 兰天鸣 施钰)“面向未来,就是要打开脑洞,就是要捅破天花板,就是要勇闯无人区,就是要有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勇气。”一个月前,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与22位市民公开对话中,谈到“十四五”期间奉贤新城未来建设的规划时,用四个“就是”概括了奉贤未来发展的精神理念。

  这份勇气来自于卓越成绩支撑的底气。12日,上海市奉贤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奉贤区区长郭芳汇报了“十三五”期间奉贤经济发展亮眼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从801.9亿元提高至1200亿元,年均增长8.4%;区级财政收入由84.9亿元提高至161.6亿元,总量由上海第15位提升至第9位。

  新发展,“无边界”

  如果要用一个字归纳奉贤的这份成绩单,那一定是一个“新”字。

  奉贤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奉贤形成了“1+1+X”的产业体系,第一个“1”代表美丽健康,第二个“1”代表新能源新材料,“X”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在这个体系中,包含了“东方美谷+未来空间”这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新经济驱动引擎。

  2015年,以化工行业见长的奉贤率先窥见了化妆品产业蕴藏的发展密码,着手打造“东方美谷”这一化妆品产业品牌:“十三五”期间,奉贤走遍了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化妆品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协会;与囊括了欧莱雅、迪奥、娇兰、纪梵希等知名化妆品牌的法国化妆品谷签订“双谷联动”的协议;举办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邀请世界各大知名化妆品企业参会;优化产业链布局,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加强化妆品上下游产业集聚……

  五年发展,东方美谷这片“无人区”在奉贤的开拓下,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有生力量。2020年,这一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有一幕近悦远来、花开美谷的“春播”记尤为动人。

  3月17日,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东方美谷,迎来了它的第一位世界级化妆品“伙伴”——资生堂。虽然时间点特殊,虽然在中国已有两个研发基地,但这家老牌化妆品集团,依然决定将自己在华的第三个研发基地,落户上海奉贤。“疫情并没有减缓我们与奉贤合作的步伐。”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坚定地说。

  “摘下口罩现场签约”的情景开启了奉贤2020的新征程。资生堂研发中心、欧莱雅美妆科技创造营等重点项目落地,283个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授牌签约。如今,奉贤区的美丽健康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0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至21%,奉贤区也成为了全国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

  新格局,谋“后天”

  “另起炉灶,重开世界。”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昔日不被看好的远郊奉贤,从“新”开始,开拓出一片广阔蓝海,以别样的风姿走到世界眼前,不仅在化妆品这一化工细分产业开辟出一条“新道路”,更是以“新能源”作为燃料,加速驶上了经济发展“快车道”。

  2020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正式投产,奉贤紧紧抓住这一契机,集聚汽车制造等重点产业,着力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开疆拓土,打造“未来空间”。奉贤成立了未来空间建设发展公司,与临港集团、百度阿波罗开展战略合作,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测试场景一期已通过验收。

  2021年,奉贤还计划打造“整车+核心零部件+智慧出行”全产业链,并建设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测试场景二期,试点短途接驳、自动泊车等场景应用。

  《上海市奉贤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到2035年,奉贤要基本建成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百万以上人口的独立综合节点城市,成为“两城理念”实践区、“未来之城”新样式。

  用后天谋划今天。“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我们要奋力创造让人刮目相看的‘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新奇迹。”郭芳说。

  新地标,“人的城市化”

  提起2020的奉贤,不得不提这里新晋的网红打卡点——“上海之鱼”。曲折有致的滨水岸线,以水为乐的生态型主题国际社区,粉黛乱子草和向日葵花海,诉说着别样之美。

  走在奉贤的大街小巷,一幅江南水墨画卷的气息时常扑面而来。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是法国设计师作品,将建筑隐于丛林之中,给钢筋混凝土堆砌而成的冰冷建筑增添了无限诗意和神采。

  而庄行老街以“冷江雨巷”的姿态立于世人面前,呈现“小桥流水人家,灯火阑珊庄行,江南院子,未来空间”的意象……这些年,奉贤一直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城市意象,提高区域“识别度”。

  过去五年,以智慧与勇气积极拥抱未来的奉贤,以“无中生有”的生命力挣脱空间和距离的束缚,实现“奉贤新城”的闪亮蝶变。未来五年,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奉贤还将为自己打造更多新的名片,贴上更多新的标签。

  庄木弟表示,未来将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把人民群众的追求变成工作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想法变成工作做法,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品质品位,不断满足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