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浦东首张非现场罚单开出,一周的流程1小时内可完成

  2021年1月1日起,浦东城管非现场执法正式实施。1月6日,上海市首张全流程网上非现场处罚罚单,在浦东完成闭环。

  所谓非现场执法,是通过监控设备、视音频记录设备等锁定违法证据,并短信提醒相关人员自行整改,拒不改正则再次通过短信告知处罚结果,最后缴纳罚款。整个过程全部在线上进行,执法队员毋需来到现场和执法对象面对面。

  在大团镇南芦公路和川南奉公路,一家汤包店多次跨门经营,店主陈先生在手机上收到了城管发来的处罚短信,在线缴纳了罚款,这是浦东城管非现场执法工作推行后的首张罚单。

截屏图截屏图

  据了解,浦东城管目前对易整改、易返潮的三类违法事项(跨门经营、占道洗车、占道设摊)施行非现场执法,依法对行政相对人实施行政处罚,强化浦东街面的常态化、精细化管理,避免以罚代管、反复回潮。

  传统的执法方式中,一套流程走下来,等到当事人拿到决定书,快的也要将近一周时间,再到银行进行排队缴款也比较繁琐。如今,通过非现场执法进行案件处置,整个过程全部在线上进行,有望在1小时之内完成,当事人网上缴纳罚款也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