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会内会外 | 快递外卖减量寻新招 代表建议精细化管理破解重点难点

  快递纸箱加胶带,外卖大盒套小盒,层层包装怎么“破”?包装减量瓶颈在哪儿?循环产业链如何打通?近日,由本报发起的“垃圾减量36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得到人大代表的热烈呼应。

  许多代表表示,垃圾分类本身并不能消灭垃圾,它只是一个中间环节,下一步更应该关注源头减量和末端回收利用。

图说:姚新代表(左)关注快递过度包装问题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图说:姚新代表(左)关注快递过度包装问题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代表点赞“绿色回收箱”

  上海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姚新和记者一道现场走访了位于普陀区长寿路的一家快递网点。

  “年轻人喜欢网购,双十一、双十二期间,这里的快递盒子堆成山。有必要用那么多纸盒纸箱吗?包装简单点,就不会产生那么多垃圾。”圆通快递员吴斌和姚新代表说起了心里话:“快过年了,这两天快递少一点了,但一天3000件是有的。我们的快递纸箱有不少就是从垃圾回收站的老板那里买来的。”

  姚新频频点头:“反向回收蛮好的。不过你们看,这个纸箱外面缠了那么多胶带,胶带不能与纸箱混合回收,必须先撕下来,不管是你们快递人员想再利用纸箱,还是消费者要拿里面的货物,都十分麻烦。而且这种胶带无法再利用,丢弃掉对环境会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快递包装中常用的塑料袋、胶带,含有塑化剂、阻燃剂等有害物质,焚烧时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造成大气污染;气泡袋、气泡膜多数由聚乙烯制成,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很难降解;封箱用的胶带,主要材料是聚氯乙烯,如果埋在土里,100年也无法降解。姚新认为,快递运单、封套、纸箱、标识贴、编织袋、塑料袋、气泡膜、气柱袋、发泡塑料、胶带、木箱等浪费很大。快递包装垃圾超出产品体积的情况比比皆是,而且不同包装材质混合给后续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加大了压力。

  快递点设置了一个绿色回收箱。“我们引导直接来网点取货的消费者把不要的包装放进回收箱,这样前来寄件的顾客不用愁包装,网点也不用买新纸箱,纸箱和塑料填充物分类回收,都能再用。”吴斌向姚新代表介绍,目前大多数顾客取件时,都会主动投放废弃的快递纸箱,快递员每2小时整理一次,将可回收的纸箱筛选出来。

图说:姚新代表(右)关注快递包装循环利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图说:姚新代表(右)关注快递包装循环利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