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周年建设成果之一,今年8月成立的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昨天(30)首次扩容,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同济大学等在内的13家单位加入,做大“朋友圈”,携手参与示范区建设。

  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是由市场和社会专业机构为主体自愿发起的新型跨域治理模式,此前已经汇集了华为、阿里巴巴、复旦大学等12家创始成员。成立以来,作为联盟首任轮值执行长单位,三峡集团已牵头编制了以“一河两湖”为核心的示范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绘就示范区绿色发展蓝图,并出资建成了环元荡岸线贯通修复示范段环境提升项目,打造跨域项目一体化建设新模式。三峡集团旗下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董事长赵峰说,

  【未来整个全域的水域的治理,我们现在正在策划,做一些技术方案的储备、工程项目的整体策划,下一步我们会全力推开,投资可以说是不设上限。】

  联盟成员中,华为公司青浦研发中心9月27日已开工建设,强化长三角核心区科研创新高地;中新集团推动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规划体系,正在有序施工建设中;复旦大学牵头并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了示范区一体化发展指数体系研究……13家新成员也带来了融入示范区发展的规划。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洪表示,将充分发挥投资和投资服务的专业平台作用,参与示范区水乡客厅投资,探索共同出资组建示范区发展公司,打造成为区域发展的共建共投共享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合作发展新模式。

  【我们已经组建了长三角人工智能基金联盟、长三角大健康基金联盟,与联盟成员投资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和加大对接服务力度,引导他们落户到示范区。】

  已经在青浦区投资超过50亿的宝业集团,将与上海建科院、中美绿色基金合作设立长三角绿色建筑创新中心,为示范区一体化推进绿色智能建筑标准、建设导则以及评价体系的编制做准备。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则将在示范区打造更多水上赛事,让一体化真正融合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俱乐部董事长时立宪说:

  【我们将对标荷兰的十一城,在江南五镇打造一个国际有影响力的一个赛事,同时我们通过这个赛事,在示范区的范围内,尤其是在江南水乡这个区域里形成一个智慧化的休闲的云系统。】

  不到3个月时间,联盟成员翻了一倍,体现了多元市场主体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积极性和示范区建设的高效率。赵峰说:

  【目前要求加入联盟的还有很多很多单位,我们也是经过了一些选择,能够在示范区启动建设过程当中发挥引领和突破,因为都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需要我们创新,需要我们改革,未来我们希望社会资本各方都能聚集到这里来,我们的团队会越来越庞大,朋友圈越来越多。】

  以上由记者孙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