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专家成功为超高龄老人完成骨折手术 105岁阿婆出院

中山医院骨科医护团队用精湛高超的医术去除了105岁陈奶奶长期卧床的痛苦。 中山医院供图中山医院骨科医护团队用精湛高超的医术去除了105岁陈奶奶长期卧床的痛苦。 中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31日电 (陈静徐沁同)105岁高龄的陈奶奶在上海成功接受了骨折手术后,31日顺利出院了。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董健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治疗超高龄患者,凡事都‘等不起’:禁食时间不能长、等待时间不能长、麻醉时间不能长、手术时间不能长。”

  今年7月下旬,陈奶奶不慎在家里摔倒,右侧髋关节部位剧烈疼痛,她只能卧床。可是,在床上休养3周后,陈奶奶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觉得疼痛愈发严重。

  在附近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陈奶奶及家人,老人家股骨转子间骨折,需要手术。但老人已经105岁高龄了,年龄超高,风险太大,基层医院的医生不敢做手术。

  据了解,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如不接受手术治疗,长期卧床也会面临心肺功能衰竭、肺炎、褥疮、静脉血栓等严重并发症的威胁。据中山医院副院长、骨科阎作勤教授介绍,老年人转子间骨折的最佳手术时间是在伤后24小时内。陈奶奶就医时已近3周,加上她105岁的超高龄,各器官功能较差,治疗难度极大,且她当时已经出现臀部褥疮,如不尽快手术,后果不堪设想。

  陈奶奶入院后,急诊科、心脏超声诊断科等在第一时间便为她完成了术前检查。结果显示陈奶奶因长期卧床,小腿里已形成了深静脉血栓。血管外科唐骁副主任医师表示,如不处理血栓,术中或术后发生致命性肺梗塞的风险性很高。

  中山医院团队综合制定手术方案,骨科手术团队在1小时内顺利为老人完成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在外科重症监护室钟鸣主任医师团队的精心照顾下,陈奶奶平稳地度过了多日来第一个不用强忍疼痛就能翻身的夜晚。

  陈奶奶年过80岁的儿子激动地说道:“感谢中山医院的医护们快速帮我的高龄母亲完成手术,骨科医护团队用精湛高超的医术去除了她长期卧床的痛苦,也减轻了我们做儿女的压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