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杜绝虚假房源乱象,从今天(15日)起,上海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新增房源核验环节,每套房源都必须获得二维码和核验编号。各房屋中介机构积极准备,昨天已有部分中介在线上平台挂出核验二维码。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店内实况]

  在普陀区白玉路上的一家中介门店里,房产经纪正在把准备挂牌的房屋信息录入系统。后台收到信息后,工作人员就会登陆二手房合同网上备案系统进行备案,随后点击房源核验。不到3秒钟,页面上跳出一个二维码,这就是二手房最新的身份证明。上海链家交易管家陈洁璇说,如果由于以下情况审核不通过的,就无法挂牌,将可能存在的交易风险前置。

  [主要是权利人不一致、有误,房子存在租赁状况,房子存在违建的一个情况。第二种情况的话就是他们去撤销一下那个租赁备案。]

  记者拿起手机扫一扫,随即显示了一串核验编号。进入网上房地产网站的二手房频道,输入这串编号,房屋信息一目了然。包括拟售价、房型、用途、抵押情况、装饰程度、维修基金结算方式等等。上海链家交易产权部总监吕辉彪介绍:

  [原来购房者去经纪机构的房源端,看到的可能是经纪人所录入的信息。这个过程中不排除经纪人信息核实的不准确性,以及为了广告宣传不真实的存在。但是有了核验二维码以后,可以通过一个政府的网站,了解到这些比较清晰的产权信息。]

  大型中介机构的挂牌量日均上千套,靠人工下载再上传二维码,费时费力,也容易产生差错。为此,这些机构正在开发房源核验的新系统,上海链家产品技术负责人赵健说:

  [把生成的二维码回传到我们的系统当中去,这个代码会在app端和网页端的房源详情页进行展示。业主的产证和身份证信息的传递,保障准确性和合规性。]

  记者搜索发现,部分中介线上平台的房源已经挂上了二维码,线下门店则在做最后的准备。除了新增房源的硬性指标外,目前也正在对历史房源进行二维码的补足。

  核验二维码将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提醒购房者,看到新挂牌的二手房没有二维码,就要引起警惕了:

  [以后的房源出来,它都是有一个二维码的。尽量去看一些受过认证的房源。如果明显低于一些市场价的这种房源,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大家不要轻信这类的房源。]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