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一商场圣诞树今晨自燃:电线短路造成,无伤亡已整改

  12月14日,上海长风大悦城的圣诞树着火。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普陀消防获悉,2020年12月14日上午7时32分,大渡河路196号长风大悦城在室外的圣诞树着火,市应急联动中心接警后迅速调派真如消防救援站出动。经查,火灾系圣诞树中部装饰灯因大风影响发生碰撞造成短路,引燃圣诞树上方可燃装饰物。火灾发生初期,商场巡逻保安第一时间发现,随后微型消防站迅速出动将火扑灭。

  澎湃新闻记者又从上海长风大悦城获悉,12月14日早7时28分(非营业时间),长风大悦城中央广场圣诞树因电线短路造成自燃,商场安保人员在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于7时32分自行扑灭,未造成任何财物损失及人员伤亡。长风大悦城高度重视,立即暂停活动,已对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排摸隐患,于12月14日晚全面整改完毕。

  消防部门提示,圣诞、元旦双节将至,大型商业综合体业态繁多,节庆活动密集,人流物流高度集中,火灾危险性极高,各相关单位要开展全面的消防安全自查,突出餐饮娱乐、儿童活动、库房冷库、临时搭建设施等重点场所和用火用电、施工改造、油烟管道、防火分隔、安全疏散等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广大市民外出购物休闲时,要留意商场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指示标志,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听从现场指挥,迅速有序疏散撤离。另外,近期气温骤降,用电量激增,特别是电热毯、电暖气、小太阳等取暖设备使用频繁,广大市民要时刻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谨防电器超负荷使用、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和电器使用不当等行为引发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