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别墅用地竟改成停车场?配套强光灯照进梦乡,求业主心理阴影面积……

  说好的别墅用地怎么说变就变,改停车场了??

  家住嘉定区嘉松北路6130弄上海名都别墅小区的业主张先生向《民生一网通》节目组反映说:他们小区的开发商上海嘉实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将小区长期闲置的近百亩、原本规划建别墅二期的土地,改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这种做法给小区业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记者陆兰婷今天赶赴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

  别墅用地变停车场后,对业主造成的困扰有哪些呢?

  另一位居民冯先生这样说:“建成停车场对我们这空气肯定是造成了污染,粉尘灰尘都很大。

  另外,他们还装了几个强光灯,这个灯具非常高,就像足球场的一样。这种灯光照进客厅,我们的客厅直接可以不用开灯了,非常刺眼、不舒服,属于光污染。”

  业主的诉求,相关责任部门是否知晓?开发商又去了哪里?

  该小区所在安城社区居委会的主任吴燕珠表示:安亭镇相关部门多次联系开发商,但开发商就是不肯露面。

  别墅用地说改就改,合规吗?合法吗?

  嘉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大队长金一表示:“这块地是住宅用地,绝对不能在此建设停车场,这是不合规不合法的。我们要求开发商嘉实公司尽快按照合规合法的程序进行报批手续,按照用途来进行建设。接下来,我们会会同安亭镇,加强对这一地块的管理。”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吴涛认为:

  从业主角度来讲,当时选择这一小区,肯定是看重其环境。那么,业主起初在签订合同时,合同上是否对这块用地性质有明确说明?如今的做法是否和此前的约定和宣传有出入?这些是业主可以维权的方向。

  从相关主管部门的角度来讲,加强土地的日常监管很重要。别墅用地改建成停车场,背后是否有利益的驱动?土地变更用途变更的背后,是不是履行了合法的手续?是不是有相关的审批、公示?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去分析和研究,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