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听]龚正:五大新城要成为上海未来战略支点

  上海市政府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有记者问:去年上海经济运行走出企稳回升的数据线,请问对今年的预期是怎样的?上海要做实“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主要举措有哪些?

  龚正表示,过去一年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也帮助我们对上海今年的经济发展有了定力和底气,整个上海城市展现出的抗风险能力的能力和韧性,帮助我们在今年发展中更有底气和信心。

  龚正:“刚刚人大会议结束审议通过今年全市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以上,兼顾当前和长远,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形势,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继续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

  龚正说,上海要做实“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就是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定位,进一步巩固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枢纽地位。“中心节点”主要是赋能,就是充分发挥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为我国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国民经济循环更加顺畅作出贡献。“战略链接”主要是能量交换。就是要发挥五个中心的作用,做到内外四个链接,成为走出去的最好跳板,引进来的前沿阵地。

  龚正说,关键要提升城市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以五个新城建设为发力点,形成加快构建空间新格局,打造嘉定、奉贤、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以做强做优“五型经济”为重点,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