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高地:打通发展的“任督二脉”

  昨天下午,中国第一座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自动化晶圆制造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临港新片区,项目拟投资120亿元人民币。

  令人惊叹的不仅是又一个“大咖”落户,还有再次刷新的“临港速度”。“120亿元的投资级别,我们只用了两个半小时就拍板定下来。所有的政策、合同、条约当场达成一致,这里的政府工作效率高、产业政策好、发展前景好,我们没有理由不选临港新片区!”闻天下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政表示。

图说:空中俯瞰“生命蓝湾”创业园区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图说:空中俯瞰“生命蓝湾”创业园区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刚刚满周岁的临港新片区,已经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长手册”;一出生就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跑出了加速度、提升了活跃度、打出了显示度。截至目前,从总体方案中分解出的78项政策和制度创新任务完成过半,已落地45项,另有22项已形成方案;高端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共计签约项目358个,涉及总投资2713.63亿元。也就是说,在临港,几乎平均一天签约一个项目的节奏,其中还包括疫情的“暂停期”。

  简单的几个数字背后,彰显着新片区群贤毕至、热火朝天的发展热度,蕴藏着新片区打通“任督二脉”的“通关宝典”。到2035年,临港新片区要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这意味着上海新片区不是简单扩区,更不是原先制度的简单平移,差别化试验、加大风险压力测试等一项项制度创新,令人瞩目。

  “请人家到家里吃饭,没准备几个‘招牌菜’,人家能来吗?在国际资本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临港要搞差异化的探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表示,新片区的制度和政策创新必须打破现有自贸试验区的既成思维,借鉴全球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自贸区的既有经验,把新片区建设成为“全方位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地、重要枢纽、重要跳板、重要通道和重要试验田。

图说:临港软件园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图说:临港软件园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金融创新,在“招牌菜”中不可或缺。8月6日,临港集团通过临港新片区首单跨境资金池,成功引入境外融资资金1亿美元,宣告跨境资金池境内外联通的桥梁正式“通车”。有了成功的“第一单”,相信未来,在跨境资金池的“越海大桥”上,临港新片区有望呈现“车水马龙”的盛景;川流不息的“金融高架桥”,将联动起境内外资本市场与产业资源,提升临港新片区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

  今天,有“升级版陆家嘴”之称的滴水湖金融湾项目正式启动,5年内,一个直径150米的巨型“荣耀之环”将出现在滴水湖畔。未来,一个集跨境金融、国际贸易、数字经济和国际人才服务的产业高地将在这里诞生,各种“金领”云集的现代化新城将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