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会,关注金价。国际金价继上周五期货价格突破2000美元后,本周二现货价格也站上了2000美元,创下历史新纪录。昨天的亚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继续冲高,最高触及每盎司2031.02美元,至此现货黄金涨幅超过3成。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收盘的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2049.3美元,再创新高,涨幅为1.4%。

  受到国际金价突破2000美元的提振,A股昨天黄金板块逆势上涨。实际上,今年A股贵金属指数已连续大涨5个月,今年已经上涨39%,近20个交易日上涨12%。

  今年以来,黄金表现耀眼,价格一直在刷新历史纪录。收益远远超过其他大类资产。到底发生了什么,让黄金如此之“牛”?分析指出,本轮黄金价格上涨利多因素非常之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央行刺激措施、美元走软、低利率环境、地缘政治等,都在助推金价上涨,有点集齐“龙珠”的意思。

  首先,欧美主要经济体史无前例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大放水,特别是美联储实施了空前量化宽松政策,其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全球流动性泛滥,低利率危及资产收益,增加了黄金购买需求。同时,由于流动性增多,市场对于通胀预期重新燃起,这对应了实际利率下降,最终驱动金价上行。

  其次,本轮黄金上涨,还与美元指数“飞流直下”有关。分析师认为,最近金价持续飙涨,涨幅远超真实利率攀升幅度,美元贬值是关键因素。通常来说,黄金走势和美元指数负相关,美元指数强势时,黄金难有表现。美元指数在3月下旬创新高后,一路走低。7月份,美元指数下跌到近10年新低,这为黄金上攻提供了有利时机。昨天,美元指数继续下跌,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55%到92.8665。

  当然,欧美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也点燃了市场做多预期。从公开信息不难发现,美国提振经济的刺激规模非常之高,至少有一万亿美元。不只是美国,欧盟近期也达成了一项规模达7500亿欧元的疫情后经济复苏计划。这些都意味着,未来会有大量资金涌入市场,低利率、高通胀的预期仍会指引市场购买黄金。请听本台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全球各大央行和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说,随着美国政府债务急剧膨胀,市场担忧美元本身的信用价值问题,以美元标价的国际金价飙升就是一种直接反映。

  [因为从最新的公布的美国债务数据来看的话,今年整个美国的增加的国债总额相比去年年底是增加了3.3万亿,整个债务总量就达到了26.5万亿。基本上我们现在可以预判美国的今年的债务率将会突破130%,这个数据其实就让大家对美元的接下来的走势不是很乐观。]

  一般认为,一个国家的政府债务与GDP的比值超过130%是不可持续的,随时可能爆发债务危机。市场出于对美元信用的担忧,纷纷选择用脚投票,抛售美元,导致美元指数节节走低,在近期创下10年新低。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的实际收益率也大幅下跌。平安期货投资咨询部负责人周拓介绍,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债实际收益率相反,美债实际收益率越低,金价越高。

  [现在美债的实际收益率是跌到了差不多8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样的话也会推动大量的资金去抛售美元,还有美元资产。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黄金自然也是受到一个利多的影响。]

  金价创出新高,市场对未来走势判断也有了分歧。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金价还有大幅上行空间。比如,高盛预计黄金可能攀升到2300美元,而加拿大皇家银行则预计金价有4成的概率将上涨到每盎司3000美元。

  但是,也有分析师更加谨慎,提醒金价可能会出现大幅回调。国家注册黄金分析师张文斌就认为,短期国际金价上涨过猛,从技术上看,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他建议投资者,要以配置资产的心态投资黄金,而盲目在历史最高点追高买黄金并不可取。

  (黄金其实已经脱离了从1400多一路走上去的长期支撑线,跟它脱离了距离太多了,所以说从技术角度来讲的话,它也有回调的需求。)

  金价上涨,让中国“黄金大妈”赚得盆满钵满。根据市场测算,2013年曾经“大战”华尔街的中国“黄金大妈”建仓成本在每盎司1450美元附近,按目前价格计算,她们已经有了约每盎司560美元的收益。按照目前的汇率折算,每1000克黄金持有的收益约15.55万元。等了这么多年,终于解套了!

  不过,或许正是因为过去的教训,面对本轮金价上涨,她们的身影并未随着金价大涨而大量出现在黄金卖场,有金店工作人员表示,店内的黄金饰品销售,这两个月有所下降,唯一增长的品种是投资金条。

  在国际金价连创新高的同时,白银价格暗流涌动也值得关注。昨天,上海黄金交易所继续对金价和白银价格发布风险警示。今年以来,白银价格涨幅也已超过3成。不同于黄金,白银作为贵金属本身还具有工业应用价值。随着疫情冲击的逐渐减弱和工业生产的恢复,工业生产对白银的需求有望不断回升,这将助推银价上涨。此外,白银也是5G电信网络电子元件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目前市场已经开始提前考虑这一预期。近期白银的表现已远胜于黄金:7月,现货黄金单月涨幅为近11%,而现货白银涨幅达到了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