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国资国企公布主业目录 “十四五”创新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2019年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科技支出达到576亿元,同比增长超32%,其中制造业企业科技支出强度创历史新高。昨天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透露,上海国资国企将聚焦主业做大做强,探索建立本市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签署《创新使命责任书》制度,探索区域性创新型企业综合试点。

  会上,市国资委发布了《上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业管理办法》《监管企业主业目录》及《鼓励市属国企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方案》。主业可分核心业务和培育业务,纳入核心业务的单项业务板块总资产、营业收入或利润总额占企业总量的比重原则上不低于20%。比如,上汽集团的核心业务是“汽车研发与制造”与“汽车服务与贸易”,培育业务是“智能驾驶、移动出行服务”。

  《鼓励市属国企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方案》指出,到2025年,上海国资国企聚焦主责主业,初步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相融通,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创新与制度创新并举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新格局。“十四五”期间,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临港自贸区新片区等重点区域强化创新载体和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形成3-5个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出8-10项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并实现规模化量产的自主产品或服务;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继承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领域形成10家左右创新型龙头企业;新增引进或培育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层测创新领军人才100名以上,青年创新骨干人才1000人以上。

  上海将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国资国企的创新力度,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提升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比如,在年度经营预算中优先确保创新投入,对市场竞争类企业,创新投入增速不低于营业收入或利润增速。力争本市国有企业创新投入年均增长不低于5%,在“十四五”期间创新投入累计不低于3000亿元。国企负责人任期届满后,将创新使命责任完成情况纳入到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