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 AI Tower 昨天(8)启用,20家企业和行业机构入驻,其中包括微软、华为、阿里等10多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到今年年底,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大楼入驻率将达90%,超3000名员工入驻办公。请听本台记者程琳发来的报道:

  座落于云锦路701号的AI Tower总面积约51万平方米,是徐汇助力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吸引顶尖企业与机构入驻的核心载体,两幢双子楼建筑高度分别为200米和235米。入驻大厦23至26层的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面向医疗设备、医疗影像及医疗诊断和治疗相关的AI 解决方案。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周翔说,300多名员工将于下半年入驻办公。

  [徐汇建的AITOWER是个垂直生态,有期智研究院从源头上做AI,有企业在应用层面场景层面做AI、还有各种服务型的企业牵线搭桥,提供服务给我们。生态非常好,在人才交流、行业的垂直互动、横向互动各个方面都是都是前所未有。]

  位于大楼7至12层的阿里巴巴(上海)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第一分公司,将在此构建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业务涵盖核心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等,行使平台企业功能,计划在徐汇滨江布局大文娱与新零售两大业务板块。大厦39层的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由第三代分布式底层公链系统创始人龙凡发起,姚期智担任首席科学家。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说,整幢大厦大咖云集,在这里可以不断拓展“朋友圈”。

  [比方说微软、阿里,他们是很大的云公司,需要有很多自己区块链的部署,我们实际上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会。我觉得在这里,我们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在大楼的45层,这里拥有可360°观景的玻璃幕墙,还有融合人工智能新产品、新技术、新场景的应用体验;而在5层的露台则与裙楼屋顶花园相连,为入驻企业与科研人员提供更精准、高效、有温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楼内已经聚集了6位院士158位博士,两大顶尖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也会落户与此。梧桐汇执行理事朱明杰说:

  [去年AI大会的时候,我们成立了一个更年轻的组织叫A班计划。博士刚毕业或者还没有毕业的,全球来自于各大知名高校最优秀的学生。今年我看到高速成长的AI榜单前10强里有两家是我们 A班计划年轻人做的。上海的、全世界的年轻人到这边来可以看一看,喝喝咖啡,在楼上楼下大家去讨论一些经验和机会。]

  以上由记者程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