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万千旅客奔向家的方向,而许多铁路夫妻的团聚却成为了奢侈,上海南站售票工班长金炜和售票员迟靓蓉就是其中一对。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常洛发来的报道《售票员夫妻的年度大考》:

  上海到东乡的,今天的还有位子吗?-东乡今天没有了。-到鹰潭。-最早11点半的车……

  中午时分,在上海南站的售票窗口,旅客话音刚落,迟靓蓉就已经查到了所有直达和转乘车次。隔壁窗口,她的丈夫金炜正在教志愿者如何练就 “分秒必争”

  按F4票就直接出来了。-谢谢师傅。-如果说差一秒钟这个票就没有了。如果卖不快,他就可能要第2天才能走。一定要快。

  春运期间,每位售票员平均每天要把1100多张车票交到旅客手中。耳听旅客需求,手敲键盘输入,眼观屏幕上的票额。一旦无票,还得赶紧凭经验给旅客提供建议,换个日子或是换趟车,没点真功夫可不敢坐在这个售票窗口:

  售票员打字法,一个在小键盘一个在大键盘,两个手是分开的。键盘坏就坏那几个键,Y或者N或者是ctrl跟alt这种键。

  除了卖票时飞快的手速,迟靓蓉处理各种问题来也毫不含糊。

  我身份证没带。我是网上购的票。-迟:你的斜后方有一个办临时身份证的机器,对的,斜后方。-谢谢。

  当天的售票窗口,都是像她一样的85后坐镇。金炜说,随着这些年互联网售票的普及,现场排队买票的旅客越来越少,但对售票员的要求却丝毫不减。他指着手机说,这就是他们新的必修课:

  因为东西太多,每年都在变。像电子客票出来后,我要自己先试,手机上先买票,买了票我再取,然后再进站、上车之类的全部过一遍,我才知道这个流程。要不然的话,没办法去很好的去跟旅客做解释。

  请讲!他们买的联程票?中转签证的那个选项……

  结束了中午高峰时增开窗口的售票,迟靓蓉回到办公室开始核对票据、统计报表,期间接到不少窗口同事打来的求助电话。从事铁路售票工作15年,相比前7年单纯的在窗口卖票,现在的她更像一个事无巨细的车票“管家”。

  有时甚至喝一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我碰到了一个旅客钱款没有到账,前台转到我后台这边的,我说您不要着急,我先跟发卡行那边去联系一下。处理完这件事情,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前台需要什么了,我后台一定要补上。

  而作为售票工班长,检查备用机器、窗口巡视、指导志愿者都是金炜每天的工作。自从1月10号春运开启之后,他就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夫妻俩家住宝山,每天天不亮就出了门,与三岁的孩子说上话都成了奢侈。

  金:早上5点半起床,到这边差不多7点钟,八点钟下班到家都快十点了,孩子都已经睡着了。平时我们能碰到的休息天只有周日。早上带他去上课,下午就陪他。我的新年小愿望就是希望宝宝健康成长。

  春运期间,还有许许多多对像这样的铁路夫妻档,怀着对家人的愧疚并肩作战,用同一份坚守换来万家团聚。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常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