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调整营业时间,控制人流……上海商贸行业发布疫情防控指南

  商场调整营业时间,控制商超人流,返城人员必须登记……上海的商超百货等场所,正在细化复工之后的防控细节。

  2月5日,上海连锁经营协会、上海百货商业行业协会、上海购物中心协会联合发布《商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上海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汤琪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自上海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各商超保供基本稳定。在过去的一周,上海的主副食品供应已基本稳定,米、油、奶的供应充足,蛋、肉的供应基本没有问题,蛋的品种略微减少。方便面企业因为没有复工,居民买得多,比较紧俏,“总体比较平稳”。

  汤琪介绍,随着各单位陆续复工,商超的防控重点转为节后返沪客流高峰的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下发的《指南》中,人员管理为重中之重。除了要求员工戴口罩、做好场所消毒、控制商场人流密度外,返城员工到社区登记、做好居家留观等要求,均被提上了议程。

  一、人员管理

  1、分类管理,做好返沪员工,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返沪员工的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居家留观等工作,分类造册;

  2、人员防护,加强员工上岗前身体状况排查,一线上岗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加强卫生防护措施,做到勤洗手、勤消毒等;

  3、顾客管理,顾客入店前做好体温检测,提供消毒清洁,提 示口罩佩戴。遇到顾客密集,采取相应限流措施。

  二、场所管理

  1、通风消毒,加强经营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对公共区域、 卫生区域、公共设施、工具设备等增加消毒频次,特别是对扶梯、把手、按钮等易引起交叉感染部位要加强提示、频繁消毒;

  2、防护配备,各营业网点应配备体温检测设备,适当配备酒精消毒剂或免洗手消毒剂;

  3、住宿管理,安排集中住宿企业,要加强住宿场所的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控工作;

  4、商户管理,购物中心要加强入驻商户管理,按照相应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5、信息公开,注意卫生环境和垃圾分类管理,公示场所每日消毒情况。

  三、 活动管理

  1、营销活动,一级响应机制下暂停各类营销推广活动,建议暂停食品试吃等服务,与顾客交流保持适当距离;

  2、营业时间,超市卖场要落实民生保供职责,确保正常经营;商场可根据实际情况,缩短经营时间;

  四、 信息报送

  1、健全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的每日排查、每日通告、每日报工作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及时沟通信息;

  2、及时报告,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报告疫情防控情况。如出现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报告,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