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MO团队给危重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3月7日,仁济医院ECMO团队出征武汉,他们的逆行,给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争取了时间窗口,为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团队到达后的第五天,第一位需要ECMO抢救的病人出现了,经过170小时的精心治疗,这名病人顺利脱机。为了帮助病人渡过难关,王维俊在岗位上连续坚持了36个小时,团队的其他医护人员同样日夜守护。王维俊说,这段时间是做医生以来最纯粹的一段时间,过去的一个月无心念家,今天要回家了,想家的心情尤为迫切。“魔都的喧嚣,是最可爱的烟火气;生活的琐碎,是幸福的平凡;工作的辛劳,是最值得的付出。春天如期而至,雷神山医院的病区接二连三的撤空,更多的人可以回家了。特殊的经历,让我真正感悟到了家国情怀。有家真好!战友们,至亲们,我们一起回家。”

  “脱下英雄的战袍,收拾行囊,回归平凡”

  出发前在Tony理发店剃了卤蛋头的急诊科黄欢医生,曾和护理部副主任奚慧琴一起,护送雷神山医院感染二科ICU病房的首位出院患者离开。在即将告别武汉之际,坚持用细腻的笔触记录感悟的他,回想起这40多天的时光,觉得是自己作为一名医生,此生最珍贵、最值得回忆的经历之一。他说,“武汉人民是不幸的,但是他们的勇敢,真挚和感恩时刻给予我力量,让我坚持奋战与前行。还要感谢在雷神山医院一起战斗过的每一位战友,你们都是最棒的。即将脱下英雄的战袍,收拾行囊,回归平凡,但我还是一个急诊室医生,救死扶伤依然是我最大的幸福源泉。”

  给你《勇气》,《等你》归来

  李佳医生无疑是这段日子的新晋网红了。她接连作词的《勇气》和《等你》,温暖了这个冬天,感动了无数人。她说,“已经记不得是第几天了,只记得在这段日子里,我和仁济、市一、市七、市五、市六、杨中心的战友们,和武汉人民一起面对过的艰难时刻。这段悲壮的岁月,浸透了汗水和泪水,凝聚了全国人民的爱,彰显了我们的情怀、勇气和才华。所以,在告别的感谢信里,我们说:汉水通衢接长江,辞君不觉有离伤。因为,我们已经爱上了武汉,爱上了坚强的武汉人民。我们听到故乡的召唤———《等你》归来。从此,上海与武汉,天涯共此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