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加强金融广告监管,“点牛股”、“金贝零钱”违规宣传被罚

  违法违规广告是金融风险的诱因之一。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九部门共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广告监管工作的意见》,明确相关市场经营主体的主体责任和行为规范,细化金融广告发布的内容准则,厘清违法金融广告的法律责任。

  《意见》明确,对未取得相应金融业务资质发布金融广告、虚假宣传的行为,地方金融管理、市场监管、网信、通管等部门和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在沪派出机构应当加强协作,依法开展监测和查处,对其中涉嫌经济犯罪并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由公安部门、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意见》还提出,“凡从事金融业务必须获得相应资质,凡发布金融广告须以金融从业资质为基础”的重要原则。

  《意见》梳理了金融类、广告类、竞争类、消费者权益保护类等多部法律法规中关于金融广告的规定和适用于金融广告管理的法律精神和原则。

  其中,针对放贷类等容易产生诱导性消费的金融广告,《意见》明确,金融广告应当引导受众理性投资,不得宣扬无节制消费和奢靡生活方式,不得诱导受众接受不适当的金融产品或服务。投资理财类金融广告应当明示相关风险及责任承担,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有合理提示或警示,并显著标示诸如“投资有风险”等警示字样。

  依此规定,上海监管部门已经对多个企业开出罚单。

  界面新闻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上海围圆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此前曾在公司网站宣传“点牛股安全可靠,点牛股实力安全团队打造第三方支付监管”,该企业行为违反《广告法》的相关规定,构成对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的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处罚款人民币53360.2元。

  上海如庆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曾在网站首页上发布有“新手专享230”协议年回报率11%+1.00%、“金贝零钱”协议年回报率7%、“双季盈311”协议年回报率10%+1.80%、“年享盈60”协议年回报率11%+1.80%、“双季盈310”协议年回报率10%+1.80%等产品广告。其手机APP安卓端上发布的以上产品都含有产品名称、协议年回报率、可投金额这些属性。

  该企业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构成对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的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处罚款人民币20万元整。

  界面新闻从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共计查处各类违法金融广告案件13件,罚没款29.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