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费之问②

  第三方机构为何难产?

  晨报昨天的报道中还提到已酝酿成立第三方机构,对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标准和价格进行评估,但是至今仍在筹建中还未正式亮相。“老娘舅”机构为何难产?

  “第三方机构至今还未成立,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不大。”按照市物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许玉彪的说法,几个月来只听说过一两个小区要求“老娘舅”出来评估的,也就是说,大部分涨价的案例可能开发商、物业与业委会之间都谈妥了(因为涨幅不大),因此也就不需要“老娘舅”出面协调或者评估了。

  生贤成则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第三方机构“难产”的原因:“这个机构到底由哪个部门牵头成立呢?人手又从哪来?社会招聘的话如何保证专业性?从职能部门或者物业公司抽调专业人才的话那么又如何保证这个机构将来能客观公正呢?”

  第三方机构难以产生的第三个原因是经济原因。

  市物业行业协会特聘专家、宏翔物业副总经理黄友健跟记者仔细算了账:如果是物业公司或者开发商出钱来评估的话那么结果几乎是(停车费)必涨的,否则不是掏了冤枉钱了吗?如果是业主出钱的话,首先分散的业主很难统一收钱,是每家每户分摊还是只有买车的人付钱?业主又是否愿意为了大多数情况下每月上涨的那么一两百乃至几十元停车费,先掏口袋付一笔“评估费”?

  “如果只算经济账的话,那么市场行为的第三方机构几乎是行不通的。”黄友健认为,这样的“老娘舅”最好还是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作,既有一定的公信力,也可以维持机构本身运作需要的成本。

  热点新闻:

  上海市5名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上海小区停车费现极端案例 停车费高达2600元一月

  川沙板块借力迪斯尼 一楼盘最高单价超5万元

  突发:凯旋路一工人被埋20多米深坑死亡

  徐亮结婚上演帽子戏法 揭秘他娶过的三位女人

  天气预报:

  今起降雨周六降温 申城本周入夏又没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