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大宁路的市民陈小姐日前向本台新闻热线62706270来电反映,自家小区里有一个建筑垃圾堆放点,不仅紧邻居民楼,而且每天堆满各种建筑垃圾,甚至还有人乱丢生活垃圾,给居民造成严重困扰。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发来的报道。

  走进大宁路660弄的这个小区,虽然老旧,整体环境较为整洁。但当记者沿着主通道往里走过几排楼房,左手边的空地上就赫然出现了这个建筑垃圾堆放点。只见并排2个垃圾厢房的门大开着,门外都堆满了一袋袋的建筑垃圾,对面就是小区变电站,角落里还摆放着7、8张旧床垫。陈小姐说,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2年多:

  [堆地都很乱,而且是有很多生活垃圾混在一起的。不知道多久才来清运一次的。]

  陈小姐说,自己家每天开窗就面对着一大堆垃圾,而且这个位置是660弄和隔壁540弄之间居民主要的进出通道,垃圾多的时候,走路都快没地方了。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

  [人家堆着,你叫人家不要堆啊。这还算好了,平时要堆到这里来。]

  正说着,一名男司机停下车,小跑着过来在垃圾堆上扔下了一个还剩有食物的外卖盒。陈小姐认为,就是因为缺少管理,乱上加乱:

  [不知道这个垃圾厢房是不是能换个地方,或者说怎么清理地及时一点,至少看下来不能看到一个很大的露天垃圾堆场的那种感觉。]

  记者找到小区里的八方居委会,书记方珍说,他们也时常接到居民投诉。由于这个垃圾厢房属于两个小区共用,她便带记者来到了隔壁的540弄居委会,找书记张丽珍一起商讨。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装修垃圾这么多,主要是两个小区都是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的学区房,房子换手率高,装修频率也高。张丽珍说,现在这个垃圾厢房是考虑到改善小区环境和便于集中处理,在2年多前建的:

  [现在这个建筑垃圾的堆放点呢真的是有利有弊。(以前)装修好以后,门前有绿地的就这么乱堆,绿化一片一片都压坏。(现在)全部集中到这个堆放点。]

  对于厢房的位置,两位书记都为难地表示,本来都是老旧小区,空间有限,似乎也没有更合适的地方了。既然如此,就应该对专门建的垃圾厢房有所管理,方珍说,接下来将和属地街道协调,把清运频次增加到一周两次:

  [加强清运吧,只能是这样子,管理跟上去。]

  张丽珍还表示,下阶段考虑适度扩大厢房,争取把垃圾都“关起来”:

  [在清运的过程中呢,我们采取一点措施,比方说扬尘嘛我们想装一个喷淋,减少一点扬尘。就是原来造的这两个嘛,再扩展一下,不要把它暴露在大家的视线当中,把它遮起来。]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了一份去年11月的协调文件,两位书记也不断强调,一直在沟通有关这个垃圾厢房的日常管理问题。但现实情况是,居民仍然投诉不断。希望家门口的服务,不要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而是真正落实到行动中,还居民一个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