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徐汇区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涉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白皮书

  昨日下午,徐汇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至2019年5年以来徐汇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涉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介绍徐汇检察院办理该类型案件的经验做法,发布了白皮书并通报典型案例。

图说:徐汇区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涉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白皮书。袁玮 摄图说:徐汇区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涉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白皮书。袁玮 摄

  2015年至2019年,徐汇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受理涉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27件/47人,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2人,占68%。上述案件中,涉及敲诈勒索1件/4人、盗窃22件/37人、非法经营1件/2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2件/2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1件/2人。表现出未成年人涉计算机、网络犯罪呈现出逐利化、专业化、家庭教育缺失的特点。

  徐汇检察院在办理该类案件中坚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行为,依法打击、惩治犯罪,维护区域内企业的正常运行,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对犯罪情节较轻,积极退赔赃款的未成年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并联系社工、观护基地等力量开展观护帮教,确保不起诉效果。

  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该院主动深挖犯罪原因,强化犯罪预防工作。通过制发检察建议,针对案件中暴露的案发单位系统漏洞,提出改进建议。今天徐汇检察院介绍了办理的一起李某某等人敲诈勒索案,未成年人李某某与其他7人在使用上海某网络科技公司开发的手机游戏中建立了聊天群,群内成员不断将该款游戏的漏洞发布到群内。后群内网友商议决定由李某某出面将该款游戏的漏洞出售给网络公司,李某某告诉网络公司称已掌握手机游戏的漏洞,要求将漏洞出售给对方。网络公司不得已以5000元购买了3个漏洞。其后,李某某再次要求以1万元出售该款游戏其他漏洞时,网络公司报警。该案最终因李某某等人构成敲诈勒索证据不足,存疑不捕。徐汇检察院深挖犯罪原因,走访案发单位,通过检察建议形式向被害单位提出建议网络运营商加强软件测试,确保游戏软件开发后能够为客户提供公平、合格的产品服务,同时对游戏漏洞的反馈建章立制,建议制定漏洞举报奖励规则,建议被公司采纳。

  就建立专门的游戏漏洞反馈机制问题,徐汇检察院还召开“互联网犯罪与互联网安全监管相关问题”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为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有必要在立法层面建立网络、软件漏洞等相关法律。经研讨及多方论证,制定形成《关于建立和规范“网络漏洞”服务平台的建议》的提案,并由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获《网络安全法》第13条采纳。

  下一阶段,徐汇检察院将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安全用网教育,编撰《未成年人安全上网手册》向全市中小学下发;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进校开展各类文明安全上网的宣传和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甄别网络不良信息能力;联合区妇联、未保办、社工站等部门开展家长学校,发挥家庭在未成年人上网监护中的作用。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施行网络实名制、网络信息分级制度,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网络不良信息;督促企业履行《网络安全法》的规定,加强网络安全意识,降低被侵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