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收费低离家近,还有专业器械和教练 上海18家乐活空间专为老人动起来

  冬日上午,刚刚10点钟,71岁的退休老人曹先生已经和朋友们打了两小时乒乓球。在上海的一家“乐活空间”里,他一边进行着运动后的力量训练,一边与相熟的朋友们聊聊天。

  这样的老年健身房,上海已经开设18家。根据年初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今年上海将新增30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真正解决老年人去哪里健身的难题。

  为老年人量身定制健身房

  “运动场馆离家太远”、“户外运动太冷”、“健身房不适合老年人”……种种原因让大家无法动起来。开在居民区的“乐活空间”,却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在健身器材选择上,乐活空间根据老年人体质特点,配备了量身定制的心肺功能增强、等速肌力训练、微循环促进的专业健身设备,满足老年人不同的运动和健康需求。

  在操课设计方面,有健身操、交谊舞等时尚健身课程,也有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养生课程,还设置预防跌倒、疼痛缓解等专题课程。

  健身房还会定期围绕运动与健康举办知识讲座,为老年人讲解常见慢性病的症状和运动保健方法,强化防病意识,提高老年人健康保健意识。

  “恨不得天天过来”

  退休前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曹先生就是“乐活空间”的常客。

  “我喜欢打乒乓球,只要我过来,总有朋友等着我。”曹先生说,别的地方打球,大家出一身汗就回家,身体是活动了,但总感觉不是那么到位,“乐活空间的器械设置了阻尼,都很适合我们,不需要用太多的力量,就可以锻炼到相应的身体部位。比如说练腿,每天在器械上活动十几分钟,对我们打球跑动绝对有帮助。”

  据了解,“乐活空间”月卡只需99元,老年朋友天天来,甚至一天来两次,自己的退休金完全付得起。

  新增30处“健康之家”

  随着《“健康上海 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养老问题的焦点已经从关注老年人的健康寿命长度倾向于关注老年人的寿命质量。大量实践已证明,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将由各种因素诱发的人类死亡率大幅降低。

  目前,“乐活空间”模式已经在全市复制,在上海建成18家,成功经验甚至开始向外省市输出,北京开设2家,长沙、成都、宁波和嘉兴相继各开设1家。

  根据年初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今年上海将新增30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十四五期间,上海还将进一步加大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加快设置一批布局科学、功能丰富、特色鲜明的嵌入式社区健身场所,更好激发广大市民群众的健身动力和参与热情,更好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